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仲田
2022年04月22日15: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萬多元工資已結清”“便道已整修完並開放”“為學生提供多樣化體育項目選擇”……打開人民網或“人民網+”客戶端,在“領導留言板”裡,群眾把關心關切化為意見建議,提交給相關部門后,獲得回復辦理。一問一答、一題一解、一來一往中,踐行著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上連黨心、下接民心,離不開橋梁紐帶。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為中央部門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有300萬件群眾意見建議獲得回復辦理。對不少地方領導干部來說,“上留言板了解群眾意見”已成為一種習慣。

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一方面,各項事業越是快速發展,群眾利益訴求越是多元多樣,就越應該更加注重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需求、回應群眾關切。另一方面,互聯網成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因時而動、順勢而為,也應拓寬治國理政的網絡渠道。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諸多網絡平台,走進群眾、深入群眾、貼近群眾,傾聽民心、了解民意,激蕩黨心民意,才能更好搭建起為民辦實事的連心橋。

每一條留言都關乎群眾利益,每一句關切都反映群眾心聲,每一個問題都折射急難愁盼。縱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300萬件回復辦理,其中城建領域達91萬件,三農、教育、環保、就業、治安等方面回復也都超過10萬件。這從一個側面說明,民生問題反映得多、反饋得也多﹔更說明,回復辦理好民生問題,不僅是實實在在解決群眾困難,也是真真切切的民主溝通。對此,群眾也不吝贊美,送上“圓滿解決”“感謝”“暖心”等點贊、好評。實踐証明,用好“領導留言板”,辦好群眾關心事,就是把“老百姓盼的”與“黨和政府干的”緊密相連,實現辦事辦到心坎上、治理提升幸福感的共贏。

共情才能共贏,擔當才出實干。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雖然是連著網線、隔著屏幕、相距千萬裡,但是對待群眾的態度不能遠、感情不能淡、責任心不能變。當看到“該問題請咨詢市政府有關部門”這樣的回復時,“領導留言板”的工作人員選擇了“退回回復”。這反映了一種態度,那就是對待群眾的事,不能有絲毫敷衍塞責,更不能推諉扯皮,否則隻能被“退回”。可見,走好群眾路線,無論是網上還是網下,人們心裡都有一杆秤、一把尺,是不是真誠與群眾溝通、是不是真心為群眾擔當、是不是真摯幫群眾紓困,網絡不僅不會掩飾,反而更加放大、澄清。對各級領導干部來說,無論網上網下都要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盡到為民服務的責任,不能“走形式、走過場”。隻有帶著感情在網上聽民聲,方能真正化作行動在網下解民憂。

當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與人民日報客戶端一起,受權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再次成為網友建言獻策的重要渠道,也再次彰顯了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時代意義。群眾上網、用網,干部學網、懂網,共同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就能以務實之舉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關新聞:

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 “領導留言板”受權征集

人民日報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搭建連心橋 為民辦實事

新華社發文:“領導留言板”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優勢

新聞聯播:“領導留言板”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實踐范例

光明日報:“領導留言板”300萬件群眾留言獲回應

中國青年報: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實處

微視頻:一塊留言板 一座連心橋

人民網《人民建議》長期征集各界意見建議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