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

沈若沖
2022年04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嚴防“一刀切”“簡單化”和“層層加碼”,嚴禁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村﹔安全有序組織需要返鄉務農的農民回鄉開展農業生產﹔建立農資“點對點”保供和應急配送機制……在4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聚焦當前春耕春管存在的突出問題,就維護農業生產和人員物資流通秩序,提出了工作要求、回應了社會關切。

當前正值春耕春管大忙時節,總的來看進展順利。數據顯示,全國春播糧食已超過意向面積的兩成,進度同比快1.2個百分點﹔冬小麥面積與上年基本持平,一二類苗比例達到87.9%﹔農資下擺秩序總體正常,種子化肥農藥等到戶率在九成以上。但也要看到,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呈現點多面廣、多點散發態勢,部分地區疫情仍在高位運行,給農民下田、農資下擺、農機上路和外出農民返鄉務農造成影響,也給部分地區春耕春管工作帶來不小挑戰。農時不等人,切實打通堵點卡點,維護正常的農業生產秩序,事關農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切身福祉,也事關全國糧食安全的大局。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春耕生產造成的不利影響,此前農業農村部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分析研判,並研究提出應對措施。與此同時,印發《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維護畜牧業正常產銷秩序的緊急通知》,開設春耕農資保供熱線、“菜籃子”產品產銷對接服務熱線等熱線電話。這些政策舉措體現了相關部門的積極主動作為,也展現了切實為農民群眾和市場主體排憂解難的決心,產生的效果是明顯的。這次新聞發布會上,又圍繞“嚴格落實差異化防控措施”“安全有序組織需要返鄉務農的農民回鄉開展農業生產”“保障農機正常作業秩序和農資及時到位”三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細化了政策舉措,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

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關鍵在於從農村實際和農時農事需要出發,切實打通堵點卡點。應當看到,當前存在的堵點卡點問題,一方面是在生產領域,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存在“一刀切”“簡單化”的情況,動輒斷路封村,造成部分農民、農機手難以正常開展田間作業。另一方面是在流通領域,特別是因為疫情管控原因,造成部分地區物流運輸受阻,化肥、農藥、種子等農資及其生產原料、農機及零配件難以及時有效的送達生產一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全流程全環節梳理農業生產流通中的堵點卡點,進一步加強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要聚焦農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實際困難,拿出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千方百計幫助推動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4月20日上午,在國新辦舉行的2022年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再次就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工作作出部署,強調對因層層加碼、簡單粗暴、工作不力造成春耕生產、農資農機調運和“菜籃子”產品供應嚴重受阻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地方和人員責任。當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也是春耕生產最關鍵的時候,務必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各級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屬地責任,堅持分級分類、精准防控,不斷提高政策的精准度、抓落實的有效性,推動形成確保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的合力。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