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數字政府建設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

艾梧
2022年04月21日13: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等。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沒有政務運作、政府服務的信息化,也難有國家治理的現代化。何謂數字政府?從“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到智慧交通、智慧監管,再到健康碼、行程碼,都是數字政府的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進展。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意味著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有了總規劃、總方略、路線圖,邁上了改革發展的快車道。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強化政府運行、決策、服務、監管能力的重要引擎,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意義重大。其關鍵在於,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發揮數字化在政府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職能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從而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面對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和信息技術變革方興未艾的趨勢,隻有建好數字政府,才能以行政管理、政務服務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構建,也才能以數據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夯實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基礎。

無論是打造便捷電子政務流程,還是服務實體經濟、保障和改善民生,信息技術都有大展作為的空間。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廣泛應用於疫情趨勢研判、人流實時分析、風險人員識別、抗疫物資調配、病毒基因檢測等領域,在織就人民健康防護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數字政府建設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越是系統性改革,越需要貫徹系統觀念,破解好局部和全局、重點和全面的關系。數字政府建設涉及黨政機關運行和城鄉管理服務的方方面面,與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間的交叉領域較多,必須強化系統觀念,健全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體系,依法依規促進數據高效共享和有序開發利用,統籌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平。在數據已經成為當今時代重要的生產要素和管理要素的大背景下,堅持安全發展理念、堅守安全底線至關重要。必須始終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加快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全面強化數字政府安全管理責任。

從引領網信事業發展到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再到建設數字政府,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網絡素養和數字化技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化意識足不足、信息化知識儲備夠不夠、信息化能力強不強,直接關乎數字政府建設的成效。提高認識、提升本領,抓好各項改革部署的貫徹落實,一定能不斷推動數字政府建設取得新進展,不斷開拓國家治理新境界,助力網絡強國目標早日成為現實。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