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青年與城市雙向促進(人民時評)

楊  昊
2022年04月15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青年和城市互為貢獻者和受益者

  

  黨和國家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不久前,共青團中央聯合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部門印發《關於開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的意見》,致力於促進青年高質量發展,讓城市對青年更友好,讓青年在城市更有為。

  青年發展型城市,是指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積極踐行青年優先發展理念,更好滿足青年多樣化、多層次發展需求的政策環境和社會環境不斷優化,青年創新創造活力與城市創新創造活力相互激蕩、青年高質量發展和城市高質量發展相互促進的城市發展方式。此次印發的《意見》明確了青年發展型城市的理念內涵,提出了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適用范圍和目標任務。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積極引導青年,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創新創造、建功立業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把促進青年全面發展擺在城市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來抓,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具體舉措,也是適應新型城鎮化趨勢、推動青年發展的必然選擇,必將不斷提升青年在城市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服務青年高質量發展是根本目的。需要看到,青年發展事業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廣大青年的新期待相比,還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以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為契機,尊重青年成長規律,照顧青年的特點,優先解決影響青年健康成長、分散青年干事精力的“急難愁盼”問題,從青年視角補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短板,努力為他們創造良好發展條件,才能為城市集聚更多青年人力資源,激勵他們建功新時代。

  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助力城市高質量發展是重要著力點。青年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也是推動城市發展的生力軍。關心支持青年發展就是增強城市發展活力、積蓄城市發展后勁,這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城市的共識。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要把提供發展服務與鼓勵成才建功緊密結合,為青年提供筑夢圓夢空間,動員青年將個人成長融入城市發展,立足崗位、拼搏奮斗,在文明建設、創新創業、社會治理、生態保護等各個領域發揮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助力城市實現高質量發展。

  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需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經驗。每個城市的資源稟賦和發展特點不同,青年自身的發展需求、成長路徑各異。有的城市科技創新氛圍濃厚、技術要素聚集,有的城市工業基礎雄厚、產業門類齊備,有的城市生態環境優美、發展潛力較強……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要鼓勵試、倡導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推動各個城市開展差別化探索,讓青年優先發展理念在與城市建設運營理念探索融合過程中逐步深入人心。

  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青年和城市互為貢獻者和受益者。堅持發展為了青年、發展依靠青年,激發青年與城市之間的雙向促進,才能最大程度發揮青年發展型城市的內在優勢和持久潛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勁的青春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