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人民論壇)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④

仲  音
2022年04月18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顯功看得見、摸得著,折射雷厲作風﹔潛功不顯山、不露水但關涉長遠,甚至決定事業興衰成敗。顯功與潛功辯証統一,標注新時代共產黨人干事創業的行動遵循。

做顯功、出顯績,是善抓落實、務求實效的體現。比如民生工作,要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所以必須逐一解決好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具體領域的具體問題。又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強化顯政,讓群眾更多知道黨和政府正在做什麼、還要做什麼,對堅定全社會信心、戰勝疫情至為關鍵。顯功、顯政、顯績彰顯決心、傳遞信心,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改善。

領域各不相同,分工千差萬別,任務難易懸殊,這些都決定了,有些工作並不顯山露水,有些政績並非一目了然。做潛功、求潛績,有助於各項事業實現全面發展、長足進步。實際工作中,許多事情都需要扎扎實實、穩步有序推進。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一步一個腳印才能行穩致遠。越是長久基業、長遠大計,越離不開甘坐冷板凳、甘吃清苦飯的默默付出,越呼喚一批接一批“栽樹人”“挖井人”“拓荒人”前赴后繼。

其實,“潛”與“顯”相輔相成,“潛”是“顯”的基礎,“顯”是“潛”的結果。河北塞罕壩林場、重慶下庄絕壁天路、貴州團結村大發渠,“嫦娥”“北斗”“天和”等重大科技成果,皆是長期累積潛績的結果。顯績的光彩奪目離不開潛績的牢固支撐。保護生態環境,不僅要有立竿見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續的制度安排。建設廉潔政治,一方面要堅持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以正風反腐成效取信於民,另一方面也要補信念之鈣、鑄黨性之魂、強健制度筋骨。顯功與潛功互為補充,隻有雙管齊下、兩手齊抓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但現實中也有一些人急於求成、急功近利,重顯績輕潛績、重短期效益輕長遠發展、重上級評價輕群眾感受。一些所謂政績雖然“引人矚目”,問題也顯而易見:刻意追求短期經濟增速,盲目搞工程、上項目,必會影響長期持續健康發展﹔過分推崇樓宇高聳、街道美觀,就可能忽視棚戶區裡的坑窪路等“隱藏”民生﹔一味片面推動農民“進城”“上樓”,城鎮化指標好看了,就業、社保等民生事項卻沒有及時跟進……為政者務須克服政績速成心態,擺脫個人主義糾纏,處理好穩和進、立和破、虛和實、標和本、近和遠的關系。

如何引導、激勵黨員干部多做埋頭苦干的實事、創造澤被后人的潛績,需要用好考核的指揮棒。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注重考核時間短、見效快、容易顯山露水的顯績,也注重考核打基礎、利長遠但又一時難以見效的潛績,特別是注重了解人民群眾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真實感受和評價,有助於從制度上防止急功近利和短期行為。

無論顯績還是潛績,政績都是為民的。放到重要崗位上“淬火”與撒到基層“墩苗”,並沒有本質區別,到哪裡都是為人民服務。隻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就無愧為共產黨員、無悔於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04 版)

相關閱讀:

“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①

“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②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③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