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人民論壇)

——寫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仲 音
2022年04月1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高校,“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主題展”吸引師生駐足觀看,廣大師生加深了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在基層,國家安全教育宣傳活動走進鄉村、社區,人民群眾提高了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今天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動主題是“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連日來各地各單位舉辦形式多樣的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深入淺出的講解,引人入勝的海報,鮮活生動的互動,讓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讓大安全格局凝聚起廣泛社會共識。

  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著力構建大安全格局。在制度設計上,設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和政策體系﹔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注重防范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重大風險﹔在應對外部沖擊挑戰上,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頂住和反擊外部極端打壓遏制……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以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和寬廣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國家安全問題,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極地、生物等諸多領域,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洞察,深化和拓展了我們黨關於國家安全問題的理論視野和實踐領域,為新時代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的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國家安全所面臨的形勢任務,決定了國家安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新的偉大征程上,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構建大安全格局,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奮斗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不斷塑造總體有利的國家安全戰略態勢,我們就一定能牢牢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越過激流險灘,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