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就是勝利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15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海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堅持就是勝利”,明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對於我們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和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快速有效處置數十起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國疫情防控以最小成本取得了最大成效,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我國的抗疫實踐充分証明,“動態清零”符合國情、符合科學、有效可行,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踐行。

  近期,我國多省份面臨同時段多地發生以奧密克戎變異株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從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性看,雖然其本身的致病性不及其他毒株強,但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等特點,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較多,更容易造成大范圍的傳播。如不及時從嚴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的感染風險加大,造成醫療資源擠兌,后果不堪設想。從我國現實國情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還有超5000萬老人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以我國龐大的總人口基數、龐大的老年人群體規模,如果“躺平”,不管“防”,隻管“治”,不僅會讓高齡患者、合並嚴重基礎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面臨病毒的嚴重威脅,還可能形成規模性反彈,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大打折扣,甚至付之東流。可以說,堅持“動態清零”,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選擇,是14億多人口大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線。

  疫情防控關系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沒有人是旁觀者,每個人都是責任人。應當看到,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項艱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堅持的工作。堅持意味著十分艱辛的付出、極度疲累的堅守、咬緊牙關的挺住,特別是疫情形勢嚴峻的地方採取有關封控、管控等舉措,給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帶來一些不便,但這是病毒逼迫我們作出的不得已的應對之舉,也是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應對之策。從長遠看,一時的不便,是為了更長久的方便﹔局部的堅守,是為了更大范圍、更廣泛的百姓正常生產生活。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在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他人,既能減少交叉感染風險,也是在為疫情防控大局做貢獻。

  當前,疫情仍在高位運行,波及范圍進一步擴大,防控正處於關鍵緊要時期。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必須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堅定必勝信心,更加堅決果斷,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環節。“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要比病毒跑得更快,以快制快,真正把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要針對病毒變異的新特點,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要保持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保障好群眾就醫需求。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黨政同責,齊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疫情較為嚴重的地方,黨政主要領導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盡銳出戰,決戰決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積極發揮作用,堅持深入防控一線,深入群眾,用心用情用力幫助群眾排憂解難。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會勝利,堅持定能勝利。經過45天的艱苦鏖戰,吉林省各市州均實現了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目標。這再次証明,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保持戰略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繼續攻堅克難、頑強奮戰,積小勝為大勝,我們一定能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