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流動的溫暖筑成眾志成城的抗疫防線

陳之琪
2022年04月15日11: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上海某小區的一場暖心“接龍”引發網絡關注。據報道,一位居民自發將消過毒的12罐可樂放在一樓大廳免費供人取用,“沒想到大家就開始以物換物”,物資不減反增。辣醬、蔬菜、化妝品、小綠植……不到半天,大家主動貢獻的各種生活物資就攢成了“小超市”,還有熱心鄰居給“小超市”定期消殺清理,不給防疫工作添麻煩。全民抗疫中,小小善舉漾起真情漣漪、推動溫情循環,鄰裡互助暖人心。

面對疫情阻隔,我們不妨多一些“陽光期待”。要看到,許多人心底都存著一份為他人考慮付出的美好用心,越來越多的暖心事實說明,人們有時隻需一點喚醒與引領,就能讓溫情“隔空交互”、讓內心“通風換氣”。

必須堅信,疫情不會冷卻人間真情,只是改變了大眾熟悉的交流互動方式,這反而能令往日生活中相互的關懷照顧更顯可親可愛、值得珍惜。12罐可樂換出一個“小超市”,更換出了各個家庭中自得其樂的生活一角,為更多人帶去從容與慰藉。當疫情來“敲門”,這種寶貴的從容源於心裡踏實、慰藉來自生活溫暖,隻要溫情流動不斷,就是眾志成城的一種呈現。

越是防疫吃緊,我們越要積極團結,越要將全民攜手抗疫的信念深深扎根。如今從身邊與網上能更多地看到,還有許多原本身份平凡的人挺身抗疫一線,成為一座座城市的“溫情擺渡人”。他們之中,有自告奮勇當“樓長”的青年學生,為整樓居民協調大小事宜﹔有抗住風險、堅守崗位的快遞小哥,把工作視為使命,將急需物資送到居民手裡﹔還有承擔著壓力與無奈卻無怨無悔的基層干部與一線護士,他們之間的電話錄音也曾令無數網友直呼“破防”……正是“擺渡人”以積極心態和堅定行動,讓疫情之下的人文關懷能夠細水長流到社會每個角落,讓人們看到一個充滿溫度與律動的社會值得信賴與期待。

在疫情的吃勁階段,大眾更要堅定抗疫信念、拒絕“躺平”心態。我們回應這些流動溫暖的最好方式,就是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堅定攜手打贏抗疫硬仗。隻要堅信、堅守,疫情總會過去。隨時間推移,一些具體抗疫細節或許會被淡忘,但人們面對疫情考驗而絕不放棄的心態和行動,在溫暖真情中深受鼓舞、起而行之、相互付出的一件件“抗疫小事”,卻一定會在時代發展下反而更顯分明,成為個人乃至整個社會的精神養分,增長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勇氣和希望。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