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望海樓)

■ 劉發為
2022年04月16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考察中有個細節讓人印象深刻:習近平途中下車察看沿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並為他在12年前種下的一棵不老鬆施肥澆水。

  此行海南,習近平多次談生態保護工作,要求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在五指山市,他強調海南要堅持生態立省不動搖,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中之重。聽取匯報時,他指出要扎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習近平在許多地方都留下有關生態問題的思考。在青海考察,他叮囑要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到甘肅調研,他提出“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去浙江考察,他強調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於長江邊開座談會,他要求“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習近平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一以貫之。從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強調“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到現代化建設全局的突出地位”,到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要求“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再到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他在多個重要場合反復強調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新時代以來,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行動,效果已然顯現。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被查處,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得到解決。生態補償制度、河湖長制、林長制等制度,群眾耳熟能詳。

  中國實踐,國際贊譽。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區,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立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先后獲得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中國去年成功承辦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為推動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了貢獻。中國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庄嚴承諾,更是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生態擔當。

  一棵棵樹,一片片林,它們不僅是水庫、糧庫、錢庫,更是碳庫。越來越好的生態,是我們發展的寶貴資源和財富,更見証著中國綠色發展的鏗鏘腳步。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