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從《且試天下》中看“古偶劇”的未來

暮靄君
2022年04月21日16: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由網絡小說改編的古裝劇《且試天下》正在熱播。這部“古裝偶像劇”講述了黑豐息和白風夕兩位出身顯赫的風雲人物,經歷種種收獲愛情,攜手闖蕩天涯的故事。剛一播出就收到很多好評。

男女主角的高顏值,全程一塵不染的畫風,從對白到人物的設計將偶像劇的特點發揮的淋漓盡致。白風夕單純善良,不僅武藝高強,而且不停為女性覺醒發聲﹔黑豐息身份尊貴,武功深藏不露,卻對愛人的關心與愛護溢於言表,網友送其“寵妻狂魔”的稱號。無論是故事主線還是角色思維方式,可以說《且試天下》是一部徹徹底底的披著古裝劇的現代思想偶像劇。寬袍大袖飛檐走壁仙氣飄飄的古裝角色與屏幕前的觀眾思想共振,交流無“代溝”,共鳴共情之下,有觀眾戲稱這是穿著古裝的“裝古”劇。

《且試天下》除了偶像特色,也聚集了一批實力派演員,老戲骨的功力,讓整部劇看著演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紅花配綠葉的模式,現在也越來越成為很多偶像劇的標配。值得一提的是,與《雪中悍刀行》相比,《且試天下》的動作戲進步較大,至少沒有那麼多故作姿態的慢動作。雖然還是借助武替、快速剪輯和后期特效做出來的效果,但觀感是流暢的、漂亮的,武打設計也在及格線之上。美中不足的是每段武戲都要放一段背景音樂,蓋過了武器碰撞的金屬聲,拳腳相交的肉搏聲,整體上有些失分。

《且試天下》這部劇的播放量還在迅速攀升,有媒體報道稱,其播放量僅次於已經播出一段時間的《恰似故人歸》和《祝卿好》,排名第三。三部劇都屬於古裝劇,類型近似,相互之間也形成了競爭關系。其實,近年來這種古裝劇經歷起起伏伏,爭議不斷。例如有人認為,古裝戲說將歷史篡改,會誤導青少年歷史認知﹔也有人認為,觀眾不是看電視劇來學習歷史,不能對古裝劇過於苛刻。

其實,文藝作品就好像給大家講故事,創作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文藝創作多元化發展,是為了滿足人民越來越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無論以哪種方式創作,哪種表現形式,隻要條理邏輯清晰明確,隻要遵循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就有理由獲得觀眾的包容。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