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人民論壇)

李  斌
2022年04月14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到哪裡,念茲在茲的是人民﹔無論何時,牽腸挂肚的是民生。在海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各級領導干部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深刻彰顯大黨大國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

  心懷家國、造福人民,這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的真實寫照。為什麼“人民”二字重千鈞?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篤信“‘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的理念,踐行“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的價值,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的原則,牢記“沒有比忘記初心使命、脫離群眾更大的危險”的告誡,崇尚“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的擔當。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就在於,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恢宏畫卷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最鮮明的注腳。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到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從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到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一系列務實舉措,深刻彰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堅定信念。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全局深刻變革,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系列重大決策,充分印証“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人民立場。在共產黨人干事創業的字典裡,人民是初心所在,是力量之源,是最大底氣!

  民生改善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尤其要牢記宗旨、踐行初心,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努力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我們要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適應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進程,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民生福祉,枝葉關情。“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展現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大我情懷和歷史自覺。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為了萬家安樂,再難再險也要不懼風雨勇赴之,再苦再累也要一往無前力求之。什麼是黨性光輝,給老百姓做事就是最閃亮的光輝。什麼是政治本色,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最厚重的本色。“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的重要要求,指引廣大黨員、干部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趕考”永遠在路上,最難得的事情莫過於,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把對人民的赤子情懷,轉化為讓老百姓過好日子的不懈奮斗,才能真正不負韶華、不負歷史。新的偉大征程上,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我們的未來定會無往不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