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胸懷大局,勇於承擔使命責任(人民觀點)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14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廣大參與者胸懷為國爭光、為國建功的大局意識,牢記“國之大者”,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風雨無阻向前進

  始終葆有胸懷大局的眼界、志存高遠的境界、為國爭光的擔當,既登高望遠、掌握主動,又腳踏實地、奮進拼搏,我們必能匯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在北京冬奧會上,當時還未滿18周歲的蘇翊鳴力壓一眾頂尖選手,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單板滑雪項目上奪得冬奧會歷史首金。他感慨:“能在自己18歲的生日前拿到這樣的成績,真的是想要去感謝我的祖國,感謝我的父母,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在北京冬殘奧會上,楊洪瓊勇奪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組短距離、中距離、長距離比賽3枚金牌。她表示:“我在第一個沖過終點線的那一刻,發自內心地振臂高呼‘祖國萬歲’!能在‘家門口’為國爭光,我倍感驕傲和自豪。”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期間,中國運動員在賽場上斗志昂揚、精神振奮,頻頻提及的話語就是“感謝祖國”“為國爭光”。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引領人昂揚向上,感召人發憤圖強,激勵人勇毅前行,蘊藏著創造歷史的澎湃勢能。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並對其豐富內涵作出了精辟概括。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胸懷大局,就是心系祖國、志存高遠,把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國之大者’,以為國爭光為己任,以為國建功為光榮,勇於承擔使命責任,為了祖國和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

  胸懷大局,是一種精神、一種境界。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是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廣大參與者胸懷為國爭光、為國建功的大局意識,牢記“國之大者”,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風雨無阻向前進,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出色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感慨:“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如果沒有中國人民的支持,北京冬奧會不可能收獲如此卓越的成功”。

  胸懷大局,是一種責任、一種擔當。正是因為胸懷大局,一批批建設者鉚足干勁、隻爭朝夕,創造了冬奧場館提前1年完工、京張高鐵從開建到通車僅用時3年多的“中國速度”﹔幾萬名賽會工作人員兢兢業業、甘於奉獻,實現了賽事組織、城市運行等各方面的高質量服務保障﹔我國廣大運動員、教練員以實際行動落實拿道德金牌、風格金牌、干淨金牌的要求,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一位北京冬奧會參與者如此評價:“基礎設施世界領先,精神力量更是世界一流!”牢記“國之大者”,心系祖國、志存高遠,以為國爭光為己任,以為國建功為光榮——這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展現的精神風貌,也是帶給人們的深刻啟示。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勇於承擔使命責任,為了祖國和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為黨和人民贏得了榮譽。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全新的考卷已經鋪展開來,更為艱難的考題等待著我們去解答。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亟待我們激揚精氣神,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謀大事必須觀察大勢,開新局必須胸懷大局。始終葆有胸懷大局的眼界、志存高遠的境界、為國爭光的擔當,既登高望遠、掌握主動,又腳踏實地、奮進拼搏,我們必能匯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簇簇“微火”積蓄澎湃能量,熔鑄無上榮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閉幕后,“我會永遠記得有奧林匹克的冬天”話題沖上網絡熱搜。這場冰雪盛會,不僅定格無數精彩瞬間、美好回憶,更留下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激蕩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愛國情、報國志。前進道路上,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系祖國、志存高遠,團結奮斗、擔當作為,我們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沒有什麼奇跡不能創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冬奧盛會激揚中華民族精氣神——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①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