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追求卓越,不斷突破和創造奇跡(人民觀點)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19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因追求卓越,我們不僅辦好了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辦出了特色、辦出了精彩、辦出了獨一無二﹔也正因追求卓越,世界再一次加深了對中國的印象——“能做成,更能做好”

身處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無論從事何種工作,都要追求卓越,致廣大而盡精微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結束后,堪稱完美的人員集散工作刷屏,“萬人運輸、千車組織、秒級調度”令人贊嘆﹔在國家速滑館,新型制冰技術助力打造冬奧史上“最快的冰”,見証了10項奧運會紀錄和1項世界紀錄的產生﹔在山地賽場,氣象預報技術體系提供“百米級、分鐘級”精准預報,為賽事保駕護航……回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以精益求精的態度、追求卓越的精神,全力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指揮調度等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指出追求卓越“就是執著專注、一絲不苟,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精心規劃設計,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練,不斷突破和創造奇跡”。“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充分彰顯了卓越、友誼、尊重的奧林匹克價值觀,也為追求卓越、止於至善的精神境界寫下生動注腳。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說,奧運會可能是這個星球最復雜的一項活動,仿佛一個巨大而又非常困難的拼圖游戲。賽事精彩紛呈,離不開細致周密的籌備、保障工作。“三個賽區、一個標准”,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始終工作不斷、力度不減、標准不降。2000多個日夜,全部參與者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始終保持追求卓越的心態與狀態,一以貫之執著專注,持之以恆千錘百煉,讓一個又一個“不可能”變為“一定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閉幕,交出了辦賽和防疫兩張優異答卷,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在奧林匹克史冊鐫刻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正因追求卓越,我們不僅辦好了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辦出了特色、辦出了精彩、辦出了獨一無二﹔也正因追求卓越,世界再一次加深了對中國的印象——“能做成,更能做好”。

體育競技,決勝常在毫厘之間﹔冬奧賽場,追求卓越是閃亮底色。賽場上,我國體育健兒不畏強手、頑強拼搏、為國爭光,全力以赴、追逐夢想的姿態令人感佩。四戰冬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徐夢桃在水池裡成百上千次地練習跳躍,認真打磨技術動作﹔6年時間、艱難起步,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張夢秋加倍努力訓練,不斷縮小和世界高水平運動員之間的差距。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全項參賽,勇奪冬奧會9枚金牌、15枚獎牌和冬殘奧會18枚金牌、61枚獎牌,創造了我國參加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成績不僅僅在於獎牌,更在於體現奧林匹克精神。不甘平庸、追求極致的信念,一絲不苟、嚴格以求的執著,日復一日、挑戰極限的淬煉,融匯成戰勝自我、超越自我的精彩篇章,讓“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加熠熠生輝。

冬奧夢交匯中國夢,冬奧精神輝映中國精神。回望冬奧盛會,從賽場拼搏的運動員、教練員,到夜以繼日奮戰一線的場館建設者,從服務周到的志願者和工作者,到守護涉奧人員健康的醫療防疫人員……“兩個奧運、同樣精彩”,背后是千萬人的心血與付出。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干一行鑽一行”的精益求精,看到了“偏毫厘不敢安”的一絲不苟,看到了“千萬錘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正是因為他們的努力,北京冬奧這張拼圖才得以順利完工,以精彩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這也啟示我們,身處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無論從事何種工作,都要追求卓越,致廣大而盡精微,以勤學長知識、以苦練精技術、以創新求突破,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匯聚砥礪奮進的強勁動能。

每一次抵達,都意味著新的出發。奮進新征程,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崇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境界,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不棄微末、不舍寸功,積小勝為大勝,我們就一定能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冬奧盛會激揚中華民族精氣神——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①

胸懷大局,勇於承擔使命責任——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②

自信開放,展現新時代中國形象——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③

迎難而上,為了勝利勇往直前——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④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