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動態清零”是我國當前抗擊疫情的最佳選擇(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04月13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疫情仍在高位運行,波及范圍進一步擴大,防控正處於關鍵緊要時期。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堅定信心,更加堅決果斷,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環節。”為何要堅持“動態清零”?為什麼說“動態清零”是現階段基於我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能否正確認識這些問題,關系戰疫力量的凝聚,關系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應該看到,對凶猛疫情採取嚴格防控措施,難免會對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產生活造成一定的暫時影響。確定抗擊疫情最佳方案,關鍵在於如何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減少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我國堅持“動態清零”,是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基本要求。從病毒特點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性感染和輕症病例比例高等特點,更容易造成大范圍的傳播。如不及時從嚴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最終將形成規模性反彈,進而引發群眾恐慌,造成醫療資源擠兌,讓正常的就醫需求無法得到保証。從我國國情來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數據顯示,還有超5000萬老人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奧密克戎變異株本身的致病性雖然不及其他毒株強,但絕不是“大號流感”,對高齡患者、合並嚴重基礎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潛在嚴重威脅。可以說,“動態清零”是由我國基本國情決定的,是由我國始終堅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決定的。

  推進疫情防控,要算眼前賬,更要算長遠賬。短期來看,因為疫情防控,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群眾生活確實會受到影響,但從一個國家、一個整體來看,防止疫情擴散,換來的是更大范圍、更廣泛的百姓正常生產生活,是更加寬鬆、穩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經濟社會正常動態循環的恢復以疫情的有效防控為前提,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經濟社會發展受到的影響就越小。相反,如果錯失抗疫的最佳時機,導致疫情傳播面擴大,付出的代價會更高,對經濟社會和人民健康造成的損失會更大。“動態清零”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能夠讓我們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也正因此,我們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從嚴從實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環節。

  實踐是最有力的說服。2021年,德爾塔變異株帶來的疫情一度波及20余個省份,我國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迅速採取防控措施,迎戰德爾塔變異株,有效處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基本用一個潛伏期(14天)就控制住疫情。這也充分說明,“動態清零”是符合我國國情、符合科學的,是我國當前抗擊疫情的最佳選擇,力爭在短時間內做到“動態清零”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

  當前,上海市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上海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雖然上海市報告的感染者數量處於高位,但按照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的指數型增長的參數來看,沒有出現指數型上升態勢,表明採取的防控措施遏制住了指數型上升的勢頭。處在這樣一個關鍵時期和膠著狀態,必須牢牢抓住這個時間窗口,以快制快,盡快阻斷社會面傳播,共同戰勝疫情。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鬆勁,堅定信心、連續奮戰,我們相信,上海一定能戰勝眼前的困難,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3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