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孤勇者》緣何走紅小小少年

燕陸
2022年04月12日18: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聽說我出了首兒歌?”歌手陳奕迅近日的一條微博,引發廣泛關注。原來,他的歌曲《孤勇者》持續走紅,不僅在各大音樂平台屢創好成績,在綜藝節目、短視頻中頻繁被翻唱,還在小學生裡“圈粉”無數,成為炙手可熱的校園熱門單曲。

“誰說污泥滿身的不算英雄”“誰說對弈平凡的不算英雄”“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孤勇者》裡的這幾句歌詞深受小學生喜愛,他們人人會唱、而且唱得熱血沸騰。有人說這是詞作者唐恬寄寓的勇敢抗癌的心路歷程,但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歌詞也讓小學生們充滿熱血、備受鼓舞。

其實,不僅是《孤勇者》,張杰的《逆戰》、夢然的《少年》、岑寧兒的《追光者》,都在小學生群體中廣受歡迎,還和《孤勇者》一起被稱為“全國統一的小學生熱門單曲”。這四首歌中,有的是配合動畫、電視劇或網游推出的,有的是單曲﹔有的是近年的新歌,有的則是已經發行10年的“老歌”﹔有的曲風悠揚柔美,有的則慷慨激昂。它們到底有什麼魔力,一起征服了孩子們的心?

“燃”,可能是這些歌曲的共同特點。拋開相關作品和歌手的自帶熱度,這幾首歌都主題鮮明,包含的“英雄”“勇敢”“勇士”“少年”“夢想”“追光”等關鍵詞,勾勒出勇敢者面對困難,積極追逐夢想,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性格,備受年輕群體喜愛。歌詞簡單明了、通俗易懂,小學生理解起來也沒有難度﹔與之相伴的,這些歌都曲調昂揚、節奏分明,也讓小學生更容易傳唱。句句入心的歌詞、朗朗上口的旋律、層層遞進的情感,不禁讓聽者與歌者的產生共鳴,積極向上的寓意也可以被家長和社會所接受,這樣的歌曲能“破圈”受到小學生的喜愛,也就不難理解了。

好的歌曲除了“燃”之外,還能引發思考、傳遞精神力量。有網友留言說,“沒有技巧,全是感情”。這感情從何而來?來自於對歌曲的思考和感悟。不同於以往一些曇花一現的洗腦神曲偏重搞笑或者魔性,這些歌裡所唱到的,可以是對不平凡的“英雄”“勇士”的歌頌,也可以是致敬我們身邊默默付出的人——面對疫情的無所畏懼的醫護工作者、在平凡崗位上盡責奉獻的平凡人、還有每一個面對困難不退縮的你我。正是這種積極向上、熱血鼓舞的正能量,賦予了音樂更長久的生命力。

對《孤勇者》來說,兒歌的評價是一種褒獎,也表明了隨著青少年的成長,我們的一些文藝作品如何打動他們,讓他們喜愛的一個方向。期待有更多這樣向上向善的好歌曲、好音樂,也願這些小小少年,可以繼續唱響青春之歌,在音樂中找到快樂,更收獲思考。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