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傳遞昂揚向上的青春力量(暖聞熱評)

程  紅
2022年04月1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江夢南

  【故事】江夢南,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博士研究生。半歲時因藥物導致失聰,在父母幫助下,江夢南通過讀唇語學會了“聽”和“說”。憑借頑強毅力和不懈努力,她考入吉林大學,順利完成本科和碩士研究生學業,並如願被清華大學錄取。后來,江夢南做了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懷著“解決生命健康難題”的學術志向篤定前行。前不久,江夢南入選“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

  【點評】

  “知命不懼,日日自新。”走下“感動中國”頒獎台后沒多久,江夢南在社交平台寫下這句話,然后再次全身心投入學術課題研究中。從無聲世界裡突圍,江夢南用樂觀堅強奏響生命的強音,傳遞昂揚向上的青春力量。

  人生起於低谷,也要逆風前行,迎難而上。學習發音和唇語,是江夢南要跨越的第一道難關。摸著喉嚨感受聲帶振動,仔細辨別每個字詞氣息的差別,對著鏡子一遍遍練習嘴型,她學會的每一個字,都付出了數倍於常人的艱辛。成長和學習的考驗接踵而至,因為無法一直看到老師的嘴型,她隻能通過看板書和課后自學跟上進度﹔因為聽不到鬧鈴的聲音,睡覺時她會把手機放在手裡,靠振動喚醒自己。更多的付出和汗水,終於澆灌出沉甸甸的豐碩果實。

  奮斗自強天地寬。生活、成長、求學,每一步都是“困難模式”,江夢南卻說:“我從來沒有因為聽不見,就把自己看成了一個弱者。我相信自己不會比別人差。”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困擾和煩惱,她探索出和健全人一樣廣闊的世界。一起上課、一起做實驗、一起運動、一起娛樂,看似和身邊同學一樣的校園生活,背后是江夢南凡事不服輸、加倍努力的結果。江夢南的成長之路,是自強者用自己的腳步丈量、踏實走出來的一條路,盡管布滿荊棘,卻也鮮花盛開,風景別樣美麗。

  頒獎典禮上,主持人對江夢南說了一句話:我非常佩服你的爸爸媽媽。父母的愛,是江夢南堅強自信的源泉。無論是為了向她解答清楚一個術語的內涵寫滿十幾頁紙的碩士導師,還是自發組成學習小組幫助她解決教材中、課堂上的問題和難點的同學們,江夢南向夢想進發的旅程,離不開源源不斷的暖意和關懷。心懷感恩,向陽生長。大學期間,江夢南多次到家鄉的特殊教育學校做義工,鼓勵和幫助身體有殘障的兒童。如今,她在學術道路上不斷精進,篤定地向著治病救人、祛除病痛的目標進發。

  通過個人努力克服身體殘缺帶來的困難,與健全人站在同一條跑道上,實屬不易。江夢南的心願就是,為所有人創造一個平等、包容、無礙的環境,讓人人都能平等地生活與工作。江夢南為之不懈奮斗的這個心願,需要我們每個人共同參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2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