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理性看待快遞小哥日入萬元

秦川
2022年04月12日11: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順豐同城騎士日入過萬?據報道,順豐同城回應稱,該順豐同城騎士共完成60筆同城配送訂單,系企業用戶下單,訂單佣金計提總額達10067.75元。其中基礎佣金534元,各類特殊獎勵約1678元,用戶打賞約7856元。

日入萬元,收入可觀,引來圍觀,在所難免。但是,對此不必說風涼話,也不必嫉妒,更不要想歪了。

這錢看似不少,但都是小哥一單單跑出來的,是用汗水掙來的。“該順豐同城騎士共完成60筆同城配送訂單”,一天下來,跑60單,辛苦程度可想而知,這種活有多少人干得下來?

經計算可知,該騎士平均每單不含打賞收入約為36.9元,平均每單獲得打賞約131元。也就是說,日入萬元,主要靠打賞。企業願意打賞,顯然經過權衡,也需要經過程序,他們不會拍腦袋就打賞。

用戶之所以樂於打賞,因為他們覺得值,更因為小哥付出了相匹配的勞動。在正常的市場邏輯中,沒有誰傻到花冤枉錢找人送快遞。

現在多個城市都有疫情,疫情之下送快遞是有一定風險的。小哥掙的是辛苦錢,也是風險錢。正如有網友稱,人家憑自己的努力掙的辛苦錢,有啥可眼紅的?這錢干干淨淨的,就不要酸了。

當然也有人說:“特殊時期我也覺得應該給打賞,但是總別太過分吧,有的跑腿小哥真的三五百開價。”不管此說是否屬實,都必須正視一個基本事實,跑腿小哥有權利待價而沽,那用戶也有權利決定應不應茬。

可確信,當這個市場競爭夠充分,從事跑腿的小哥多起來,賞金自然也就更合理,這是正常的市場調節。

快遞小哥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把千家萬戶的需求與商家供應對接起來,他們送去的不僅是百姓必需,也是人間溫暖。對日入萬元的小哥,隻有祝福沒有嫉妒。

當然,日入萬元畢竟只是個例,也只是一個階段的產物。對於快遞小哥來說,隻要他們掙了該掙的,依靠勞動付出賺到的血汗錢誰也無權指責,更無可厚非。哪怕日后競爭激烈導致收入下降,這個行業沒那麼有“錢”景了,但隻要靠雙手打拼生活,仍值得祝福。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