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不動搖

沈若沖
2022年04月11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高位運行,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如何打贏打好這場硬仗?如何守住守牢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再次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

一段時間以來,究竟是“動態清零”,還是“躺平”“與病毒共存”,引發輿論熱議。有人認為“奧密克戎是‘大號流感’,沒必要過度防疫”,也有人擔心防疫成本過高,給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影響。這些錯誤認識和消極觀點,表面上看是對抗疫路線選擇的爭議,從根本上講是對疫情認識不科學、對防控能力不自信的結果。應當看到,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是過去我們有效控制疫情的“法寶”,也是當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必然選擇。

“動態清零”是真正以人為本。奧密克戎不是“大號流感”。數據最有說服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對當地情況分析發現,特別是對於長期臥床、血液透析患者等基礎情況差、免疫力低的人群,病毒威脅更大。這啟示我們,奧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對既往毒株而言,其危害性仍然高於流感。以中國14億多人的總人口基數、龐大老年人群體的現實國情,如不及時從嚴防控,造成的后果不堪設想。

“動態清零”體現的是尊重科學、遵循規律。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我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2021年,我國有效處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基本用一個潛伏期(14天)就控制住疫情。與一些西方國家採取所謂“群體免疫”“自然免疫”的消極處置方式相比,我國堅持“動態清零”有力捍衛了疫情防控的成果,實現了我國感染人數、發病人數、重症人數和死亡人數仍保持在較低水平。實踐充分証明,“動態清零”做法符合中國國情,符合科學規律,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

“動態清零”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防控策略。“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就扑滅一起,既能減少疫情對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又能最大限度地平衡社會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之間的關系。從防疫的成本和實際效果來看,放任自流的“共存”派,經濟發展往往因疫情肆虐而受到更大重創。而我國堅持全國一盤棋,在迅速控制住疫情之后即恢復了正常的生產生活,這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我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態勢,經濟發展領先全球,就是最有力的証明。

經過艱苦努力,吉林市於4月8日宣布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越是關鍵時刻,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快字當頭,加緊推進重點地區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更多的地方有望早日實現“動態清零”,我們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好守護人民生命安康。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