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激蕩城市發展的青春力量

張近山
2022年04月1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青年是城市的未來,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青年群體不僅是消費能力最強的群體之一,更是城市建設發展的主力軍,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座城市的活力與發展前景。城市如何在未來激烈的發展競爭中贏得先機、佔據主動權?答案也許藏在《關於開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裡。

近日,共青團中央聯合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意見》,明確了青年發展型城市的理念內涵,提出了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適用范圍和目標任務。伴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越來越多青年在城市學習、工作、生活。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是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積極踐行青年優先發展理念的題中之義,將更好滿足青年多樣化、多層次的發展需求,助力營造青年創新創造活力與城市創新創造活力相互激蕩、青年高質量發展和城市高質量發展相互促進的良好政策環境和社會環境。

如今青年人才對工作和生活的環境有著更高的追求,讓他們在城市中安居樂業、扎根創業,關鍵要解決“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從著力優化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到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再到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意見》直面痛點、解決難點、疏通堵點,城市對青年更友好,才能讓青年人才來得了、住得下、留得住。

除了婚育問題,就業創業、健康醫療、權益保障……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不僅關系到城市發展的各個領域,也事關青年方方面面的現實關切。《意見》圍繞促進青年高質量發展,聚焦青年所憂所盼,提出“著力優化青年優先發展的青年發展型城市規劃環境”等七個方面的政策舉措。增強系統思維,提升規劃的整體性、協同性,對困擾青年在城市安心奮斗的問題一體謀劃、一體思考,同時抓好規劃落地,能夠有效提升青年對城市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城市對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為。山東煙台實施新興領域青年“筑夢計劃”和引才留才計劃,成立海外青年人才聯盟,助力青年就業創業﹔浙江義烏針對青年群體征集十大民生實事,發力構建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廣東佛山融合嶺南元素、潮流文化,推出有新意、有活力、有底蘊的文創產品,拉近青年與城市的距離……實踐中,不少城市提出與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相關的理念並邁出了堅實的探索步伐。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資源稟賦和發展特點,青年自身的發展需求、成長路徑也存在差異,這也就決定了在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過程中不能搞一刀切,而要立足比較優勢和自身實際因城施策、動態調整。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實現青年群體與城市共贏的必由之路。

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也應在城市的發展建設中展現更大的作為。不論是立足本職崗位創先爭優,還是在重大工程建設中勇挑重擔,在“急難險重新”任務前挺身而出,抑或是在社區治理和服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城市發展注入活力的過程,也是激活自身、贏得出彩人生的過程。青年和城市的“雙向奔赴”、同頻共振中,蘊藏著開啟更加美好未來的鑰匙。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