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試行汽車安全沙盒監管制度意味著什麼?

明健
2022年04月02日14: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試行汽車安全沙盒監管制度的通告》,共同啟動汽車安全沙盒監管試點工作。

       所謂沙盒監管,是指劃定相應范圍,對“盒子”內的企業或對象,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措施,在可控的“盒子”內實行容錯糾錯,杜絕問題擴散。推行沙盒監管,是以更安全的方式鼓勵創新,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亂”,在創新與監管之間找到較好平衡點。

       之所以要在汽車安全領域試行沙盒監管,是因為我國新能源汽車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迅速,在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的同時,也衍生出軟件安全、網絡安全、產業供應鏈安全等新型安全問題。相關問題必須引起足夠重視並著力解決。

       比如,智能網聯汽車如果遭遇網絡入侵,可能帶來高速移動中的車輛被惡意控制的風險。再如,由於OTA(空中下載技術)的引入,投放市場時被認定為安全的汽車,可能因為軟件升級而變得不安全。更關鍵的是,大數據時代的汽車數據流動可能會造成個人隱私、商業數據泄露風險,甚至有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凡此種種,汽車安全監管必須與時俱進,及時發現並彌補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才能更加積極穩妥地應對各種汽車安全挑戰。

       必須指出,支持和鼓勵技術創新和前沿科技應用,是汽車安全沙盒監管制度的一大出發點。隻要不違反原則性准入標准和監管底線,有關部門鼓勵企業在不完全掌握產品風險時,在測試平台和測試周期內,自願開展測試應用,從而查找安全隱患,改進產品缺陷。制度強調對創新的重視,突出對創新的容忍,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標准滯后帶來的監管不足,有利於監管部門更早地將前沿技術引發的質量安全問題納入監管范圍。作為傳統監管的有益補充,為新業態創新營造寬鬆環境。

       安全是技術發展的前提,技術更當服務於安全保障。對參與試點的車企來說,不僅要緊緊抓住汽車行業智能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努力突破技術薄弱領域和關鍵環節,更要主動履行質量安全責任,接受有關部門的管理監督。安全大於天,責任重於山,隻有多方共同努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線,汽車行業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創新監管模式,開展試點工作,可能會遇到問題。有問題不可怕,在發展中不斷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不斷發展,是社會進步的必然選擇。積極面對,銳意進取,吸取經驗,一步一個腳印,才能實現預期目標。

       正視新業態,迎接新挑戰,包容審慎的監管模式不可或缺。汽車安全沙盒監管變被動監管為主動監管,有利於更早地將前沿技術引發的質量安全問題納入監管范圍,提高應急處置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有利於鼓勵企業技術創新,倡導最佳安全設計實踐。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