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人民觀點)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3月2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在前人長期奮斗的基礎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面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改革開放蹄疾步穩,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區域發展活力四射,鄉村振興氣象一新……在和煦的春風裡,神州大地洋溢著奮斗激情,傳遞著“人勤春來早”的正能量,延伸著新的征途、新的希冀。百年大黨正帶領億萬人民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勇毅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日益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這是其中一個重要內容。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中書寫濃墨重彩的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要協調貫徹好,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生態文明、和諧社會,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在前人長期奮斗的基礎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回溯歷史,從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提出“三位一體”總體布局,到黨的十六大以后將總體布局拓展為“四位一體”,再到黨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我們黨始終順應歷史大勢、順應人民需求,不斷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布局。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戰略部署,制定了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戰略目標。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一個有機整體,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統一於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這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路線圖,也是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任務書,標志著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新的高度。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同時,“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逐步形成、協調推進,重構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邏輯。從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全面依法治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部署“全面從嚴治黨”,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清晰展現。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抓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高度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面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必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交出優異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05 版)

相關閱讀: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①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②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④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