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偉大壯舉

——寫在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三周年之際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2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主改革是西藏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為西藏開辟了光明的發展前景。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萬農奴解放63周年,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13周年。民主改革徹底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使西藏社會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百萬農奴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這一西藏社會進步和人權發展史上劃時代的重大變革,實現了西藏由封建農奴制度向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跨越,有效促進了西藏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為西藏的現代化建設開辟了正確道路。

  63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西藏步入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新時代,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今天的西藏,與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經濟文化更加繁榮、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個嶄新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呈現在世人面前。

  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偉大壯舉。西藏63年的偉大跨越,充分說明民主改革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願望,契合西藏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是歷史的必然。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變遷,才有了西藏與時俱進的發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權利的充分保障。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領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提供根本保証﹔隻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全面進步﹔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滿足西藏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有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63年滄桑巨變,雪域高原換新顏。前進道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一心、銳意進取,為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西藏篇章而努力奮斗,西藏的明天必將更加輝煌燦爛,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美好!(相關報道見第八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1 版)

相關報道:

雪域高原滄桑巨變 高質量發展前程似錦——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3周年發展成就綜述

西藏不斷增強民生保障——農牧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西藏山南市扎西曲登社區——文化旅游 帶富一方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