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觀點)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④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3月28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來自四川省民政廳的益西達瓦委員,帶來了懸崖村的新消息。習近平總書記仔細端詳他拿起的兩張照片。一張,是昔日挂在陡峭懸崖上搖搖欲墜的藤梯﹔另一張,今日的鋼梯直入雲霄,鄉親們走得踏實、走得穩當。“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二字,重若千鈞。《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系統概括,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女紅軍,“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祿,“一輩子為民造福,一輩子克己奉公”的楊善洲……黨史上的典型人物與感人故事,生動說明我們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恆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指明解決當代中國發展主要問題的根本著力點,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重要遵循。應當清醒認識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現實之間還存在差距,還遠沒有達到充分滿足的地步。以前我們要解決“有沒有”的問題,現在則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我們必須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錨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一幅幅幸福生活的錦繡畫卷在廣袤大地上徐徐鋪展。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攻堅克難、勇毅前行,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加自覺地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黨就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通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闊步前行。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隻有促進共同富裕,才能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我們一定能以實績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作出精辟概括,其中“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是一個重要方面。不忘初心,堅定信心,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能最大程度激發斗志、最大范圍凝聚力量,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5 版)

相關閱讀: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①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②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③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