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職業本科教育提質培優(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2年03月28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確職業本科教育的辦學定位、發展路徑、培養目標、培養方式、辦學體制,引導職業本科學校堅持類型定位、突出自身特色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據報道,“十四五”期間,教育部將遴選建設10所左右高水平職業本科教育示范學校。職業本科教育“是什麼”“怎麼辦”“辦成什麼樣”,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

  作為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職業教育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其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自身的吸引力也在不斷增強。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在這種背景下,職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也應看到,在快速發展的同時,職業教育仍面臨著吸引力不足、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數量不足等現實問題。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不僅是職業教育自身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高質量就業與教育需求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培養本科層次的職業教育人才,可以較好實現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雙軌並行、相互融通,進而改變“普教高、職教矮”,提升職業教育的吸引力和社會認可度。另一方面,辦好職業本科教育,能為學生提供更多教育選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千軍萬馬”擠普通高考“獨木橋”的現象。此外,培養本科層次職業教育人才,有助於培養更多掌握復雜工藝操作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更好滿足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的需要,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效銜接。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實施現代職業技術教育質量提升計劃,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技術院校和專業,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據悉,我國職業本科學校現有32所,在校生12.9萬人。《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到2025年,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發展職業本科教育難以畢其功於一役,切不可求快求全、倉促推進。科學設計、堅守定位、突出特色、確保質量,才能推動職業本科教育行穩致遠。

  發展職業本科教育,首先應當明確職業本科教育“是什麼”,厘清其與普通本科、職業專科的不同定位。在培養定位上,職業本科教育以培養聯結研發環節與生產環節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為主﹔在培養模式上,以校企合作、工學結合貫穿培養全過程﹔在評價方式上,更加注重行業企業評價,重點評價學生的職業崗位適用度。同時,相比職業專科教育,職業本科教育並非只是延長了一年學制,應當更加適應職業崗位上移需要,更注重學生理論知識、復雜問題的綜合解決能力以及技術創新思維的培養,突出技術技能的復合性。著眼長遠,還要從理念與機制上,明確職業本科教育的辦學定位、發展路徑、培養目標、培養方式、辦學體制,完善職業本科教育標准體系、評價體系、制度體系和保障體系,引導職業本科學校堅持類型定位、突出自身特色。

  今年是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攻堅克難的關鍵年。推動職業本科教育穩中有進,力爭讓更多的職業學校畢業生接受高質量的職業本科教育,就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個性化的教育需求,助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為高質量人才培養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