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270萬建公廁被質疑,警醒了誰?

聶書江
2022年03月31日19: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28日,馬鞍山市官方微博稱,今年擬新建3座總面積240平方米、總投資270萬元的高標准公廁。該消息一發布,立即引起公眾極大質疑。有網友留言:“市政府建廁所方便老百姓是好事,值得肯定。但是,這估算也太高了。”還有網友回復:“現在大家都在過緊日子,新上項目要嚴格審查,不能搞形式主義,面子工程。”

面對輿論壓力,兩天后,馬鞍山市官方微博再次發布情況說明,“擬建項目正處於向社會公示、征求群眾意見階段,尚未進入最終審批程序。從初步審查情況看,該項目確實存在造價估算偏高的問題。”知錯就改,很多網友也為馬鞍山市的態度點贊,但是,這件事也提醒各地方政府:項目立項要從源頭上剎住鋪張浪費與形式主義,從嚴審查審批。

項目立項指的是政府投資項目單位時為推動某個項目上馬,根據國民經濟的發展、國家和地方中長期規劃、產業政策、生產力布局、國內外市場、所在地的內外部條件等,提出的具體項目的建議文件,是專門對擬建項目提出的框架性的總體設想。項目立項不但是擬建主體上報審批部門審批決策的依據,也是投資設想變為現實的依據。如果立項書不能做到嚴格審查審批,那麼,一些面子工程和鋪張浪費就有可能由“構想”變成“現實”。一旦如此,就會造成國家資金的浪費,好鋼沒有用在刀刃上,也不利於節約型社會的建設。

嚴格審查審批需要實事求是地撰寫立項報告。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務實的立項報告需要撰寫者進行實地調研,了解老百姓的真正需求,把握問題解決的程度,同時結合當地的經濟發展情況,實事求是地“打報告”。馬鞍山市擬建3座高標准公廁之所以引起網友的極大爭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打報告的支出跟老百姓的實際需求之間出現了嚴重脫鉤,如果按照立項書的“構想”,真的投資270萬元,就有可能產生豪華公廁這樣的面子工程。

嚴格審查審批需要遵守信息公開與公示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相繼出台頒布了多部法律法規,嚴格要求行政執法在源頭、過程、結果等關鍵環節公開透明、規范有序,尤其強調要在市場活動中嚴格遵守公示制度。實際上,信息公開與公示是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重要措施,也是糾正、更正政府行為的重要機制。嚴格執行公示制度,不但使政府的決策更加科學,而且也使公共項目更符合人民群眾的需要。比如此次馬鞍山市糾正高標准公廁事件,就充分証明了公示制度的“反饋——糾正”價值。

嚴格審查審批項目還需要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對在建項目進行摸底排查,系統梳理在建項目中隱含的風險。項目開建並不意味著就能“安全著陸”。因此,必須全面檢查一些在公示中出現較大爭議的項目,建立健全已建、在建、擬建項目的審查審批清單,對項目核查出的問題,分類制定整改方案,從而在源頭上消除項目中的形式主義風險。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