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非禁即入”“非限即入” 助力民企數量翻兩番

金 言
2022年03月24日10: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12年到2021年,我國民營企業數量從1085.7萬戶增長到4457.5萬戶,10年間翻了兩番,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由79.4%提高到92.1%。民營企業蓬勃發展、佔比顯著提升,意味著我國民營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更加鞏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底盤更加夯實。

壯大民營經濟意味著什麼?一言以蔽之,在於其“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近年來,民營企業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說我國經濟之所以能夠創造持續快速的增長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從某種程度看,民營經濟發展的好壞,已成為觀察當代中國發展環境的一扇窗口。

歷史地看,民營經濟的茁壯成長植根於改革開放這片沃土。從1980年,溫州的章華妹領到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到1987年全國城鎮個體工商等各行業從業人員達到569萬人,再到2021年中國企業500強中民營企業已達249家,與國企數量差距縮小至2家,正是不斷破除傳統觀念束縛,消除各種障礙,才有了一大批民營企業的蓬勃興起。尤其自2019年《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印發以來,各地嚴格執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入”原則,打破各種各樣的隱性壁壘,給民企發展創造了充足市場空間。

回望很多大企業的成長之路,大膽開拓、趁勢而起是其不可或缺的成功密碼。40年后,新希望集團創始人劉永好仍對1982開始創業搞養殖時,縣委書記的一句“支持你們”記憶猶新﹔困難時期的一張生產許可証,讓吉利汽車圓了轎車夢,一舉躋身民族汽車工業前列……放開市場准入、公平市場監管、強化競爭審查,正是在不斷優化的市場環境裡,民營企業站上了更廣闊的發展舞台。

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猶如民營經濟發展的陽光、空氣和水,必須倍加珍惜,隻能優化,不能弱化。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是支持民企紓困發展的關鍵一招。要進一步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入”原則,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為民企打造公平競爭環境,才能化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進入新發展階段,民營經濟發展空間巨大、充滿機遇,民營企業舞台廣闊、大有可為。在“放管服”改革上步子邁得更大一些,以實際行動助力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必定能讓社會活力充分激發,助力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