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

——論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邵一
2022年03月2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優秀文化特別是廉潔文化是啟智潤心的價值源泉,也是抵制腐敗滋生的有力思想武器。

文以載道,文以化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實踐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這些優秀文化作為中華民族基因,已深深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這是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黨員干部為政修身的必由之路。

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就要用革命文化淬煉公而忘私、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革命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堅持艱苦朴素、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反對奢侈腐化、一生奉行簡易生活的李大釗,被捕時一個銅板都沒有搜出的方志敏,“受凍受餓也不能取不義之財”的劉志丹……他們身上閃耀著廉潔自律的光輝品質和人格魅力,淬煉了昂揚的紅色文化。從優良革命傳統中傳承廉潔基因,就要努力做到廉以律己、無私奉獻,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

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就要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涵養為官清廉、秉公用權的價值追求。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彰顯著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先進品格。從根本上講,各種消極腐敗現象反映的是剝削階級思想意識,代表的是消極落后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是與先進文化格格不入的。黨員干部要自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唯利是圖、損公肥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

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就要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中,飽含著豐富的清正廉潔文化因子。從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氣,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廣闊胸懷﹔從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高尚追求,到包拯、海瑞、於謙等以身踐行的優秀歷史人物,這些熔鑄成中華民族的精神品格和寶貴財富。我們要從古聖先賢、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中汲取持廉守正的文化養分,始終做到明是非、辨善惡、知廉恥,自覺做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堅持用優秀文化啟智潤心,定能夯實清正廉潔思想根基,形成廉榮貪恥、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 

相關新聞:

黨建評:堅持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

黨建評:堅持用人民情懷鼓舞激勵

黨建評:堅持用英烈楷模引領示范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