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CBA到了權衡使用外援利弊的關鍵節點

薛文杰
2022年03月30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24日,CBA聯盟公布了2021-2022賽季季后賽12進8賽程,比賽將於4月1日打響。除季后賽賽程,CBA聯盟還公布了2021-2022賽季常規賽各獎項候選名單。回顧2021-2022賽季,CBA聯賽可以說面臨許多困難,尤其是受疫情影響下,許多球隊無法按時簽訂或召回外援,部分球隊出現了外援不足甚至全華班的局面。

但這種局面卻也給困境下的CBA聯賽帶來積極變化。外援的減少讓本土球員有了更多的上場時間和更大的發揮空間。疫情以來,本土球員在場上的表現越來越亮眼,成績日益提升。2021-2022賽季CBA常規賽前兩個階段淨勝分差值最高的球員排行榜單的前20名中,17名為本土球員,充分反映出多數以本土球員為主的CBA球隊已經具備了相應的競爭力和觀賞性,本土球員也逐漸成為影響比賽的關鍵因素。

回溯CBA聯賽外援使用的歷程,從1995-96賽季的浙江隊首先聘請外援開始,已走過了27年。對於外援使用的利弊,一直以來眾說紛紜。其實,引進外援的作用和意義從根本上講是增強球隊競爭力、激勵本土球員奮勇拼搏和提高聯賽觀賞性。但外援給整個聯賽帶來賞心悅目視覺體驗的代價是在“搶奪”了本土球員大量的球權下獲得的,導致本土球員的上場時間越來越少,能力的施展與歷練更是無從談起。特別是在決定性時刻,關鍵球和球權無疑將由外援決定。要知道這樣決定性的時刻才是最鍛煉球員的時候。

當然外援的好處也很明顯。他們可以提升聯賽的觀賞性和知名度,以及國內球員之間的對抗水平。尤其是作為一個目標定位為商業聯盟的CBA聯賽來說,觀賞性不強是致命的,也會傷害人才培養。

如何權衡外援使用成為了CBA聯賽和中國男子籃球發展的一大關鍵,外援遞減的當下,CBA迎來了一場本土球員的“期末考試”,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通過這兩年本土球員的表現來權衡外援對於本土球員成長所帶來的利弊得失。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