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災難報道要守住道德底線、遵循新聞倫理

秦川
2022年03月23日14: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2日晚直播梧州空難核心救援現場中出現暖心一幕,總台記者直播時捂住乘務人員証件,示意鏡頭避開。記者這一舉動讓許多網友感動。

連日來,梧州空難引發輿論持續關切。搜救情況進展到了哪一步、有無發現幸存人員、何時查明事故原因等等都為人熱切關注。

132人生死未卜,不僅親人煎心,公眾也頗為牽挂。在守住道德底線、遵循新聞倫理的前提下,盡可能呈現有價值的信息,確有必要。但是不能以報道為名過度挖掘機上人員的隱私,也不能因報道之需而構成對機上人員親朋的侵擾。

災難報道有個公認的原則要求:最小傷害。也就是說,報道時要盡可能地考慮到這篇報道是否侵犯了當事人的隱私,是否讓他們的親屬感到不安,以及在採訪過程盡可能地不冒犯遇難者親屬,不讓他們感到為難。

一邊是追蹤事故的核心信息,特別是聚焦人的命運,這是媒體的一項基本責任﹔另一邊卻因過度挖掘而可能傷害到當事人,這就背離了報道初衷。當然,如何守住邊界,並不容易。面對可能出現的質疑,媒體索性袖手旁觀,虛置了自身定位,也不可取。

曾有學者認為,在重大災難時刻,媒體和新聞人不能刻意追求轟動效應、注意力效應。事實証明,不挖掘隱私、不侵擾受害者親屬並不等於不能呈現好的報道,也不等於無所作為。

在災難報道中,不獵奇,不陷入低層次的八卦模式非常有必要。掌握好報道的尺度,進行有價值的反思和追問,才能贏得普遍尊重。

這場空難的搜救工作、事故調查都還在進行,解開謎團,需要時間,也需要更專業的知識。把目光聚焦在對生命的搜救上,不對他人造成二次傷害,顯然更有意義。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