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確保食品安全,“產”“管”兩手抓

林麗鸝
2022年03月30日13: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農獸藥殘留超標、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肉制品摻雜摻假、“網紅”假劣食品等危害食品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百姓深惡痛絕。近日,公安機關宣布2021年共破獲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萬余名,挂牌督辦的103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引發群眾強烈反響。

“舌尖上的安全”關乎每個人的生命健康,監督執法部門隻有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持對違法違規行為出快手、下重拳,才能讓百姓吃得放心。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但仍存在一些問題隱患。食品產業全過程涉及的環節多、鏈條長、參與主體多樣化,監管難度大,一些食品安全問題仍需持續綜合治理。

確保“舌尖上的安全”,要堅持“產”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把好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

食品安全首先是“產”出來的,要關口前移,把風險扼殺在搖籃裡。應緊盯田間地頭,綜合治理農藥獸藥殘留超標、土壤重金屬污染、非法添加等問題,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關。其中,最重要的是強化企業主體責任,2019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提出,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主體和食品生產企業對其產品追溯負責,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確保記錄真實完整,確保產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對重點產品的追溯體系建設,更是要確保無縫銜接、不留死角。

食品安全也是“管”出來的,要嚴格執法,將嚴厲的處罰落到實處。此次公布的蕪湖市公安局查獲300余公斤注水牛肉一案,已查明是犯罪團伙從外地購買活牛在宰殺前注水。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已經被抓獲,將接受法律制裁。自去年以來,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全國范圍組織開展“鐵拳”行動,其中瘦肉精、“三無”食品、回收油等多起典型案例與食品安全相關。今年,“鐵拳”行動仍將嚴厲查處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問題。我們期待,食品領域的“鐵拳”行動打出一套監管組合拳,拳拳到肉。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食品產業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監管也面臨重大挑戰。從電商平台、外賣平台,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再到短視頻平台,線上銷售食品的渠道越來越多。此次公布的齊齊哈爾市公安局偵破的制售假劣減肥食品案就是通過網絡平台層級發展代理商對外銷售。面對“互聯網+食品”帶來的新問題,應盡快提高食品安全監管能力,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手段賦能食品安全監管。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期待和需求,不會隻停留在守住食品質量安全的“底線”,而是不斷追求更營養、更健康、更美味的“高線”。監管部門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的底線,同時要努力淨化食品消費環境,推動食品產業優勝劣汰向人民群眾需求的“高線”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