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截然不同的人生如何尋找“心居”?

王曹群
2022年03月23日14: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電視劇《心居》近日正在熱播,從名字和前期劇情走向來看,這部劇很容易被人認為是一部青年人都市奮斗買房辛酸“紀錄”史。事實上,這是一部披著買房奮斗外衣的現實主義都市情感劇,通過馮曉琴和顧清俞這一對姑嫂為代表的上海市民們,在生活泥沼中孜孜不倦努力的故事,探討的是女性婚姻家庭議題。 

《心居》的重點不是“居”,而是“心”。圍繞房子問題,馮曉琴和顧清俞兩位女主在性格、觀念上的碰撞所引發的“明爭暗斗”,是整個劇情的主線。《心居》巧妙的以“房”之名,串聯一家四代的倫理糾纏,更展現了兩個女主如何探尋自我和生活的認知,找到內心的居所,或逆境重生,或自我成長。

顧清俞和馮曉琴,是中國現代女性的兩種截然不同的典型代表:顧清俞,投行精英,財務自由,有社會地位也有家庭地位,對待包括家人在內的其他人,堅持原則,卻缺少共情,過著極度自我的生活,她面臨著來自婚戀的人生困惑。馮曉琴,沒學歷沒背景,帶著妹妹,是嫁到上海的外來媳婦,她身上有著傳統中國女性的屬性,她要面對的問題,注定是自我實現建立在依賴他人的基礎上,沒有自主權,沒有安全感,也不被人真正地尊重和看重。她們身上獲取利益的不同方式、人生面對的不同困惑,在《心居》裡被精准洞悉和表現。

兩個人生經歷完全不同又極具典型性的現代女性,在觀念、性格上彼此對立,這種對立源於自己所在位置的局限性以及由此帶來的對對方的不認可和不理解。從最初暗地裡的內心角力,到后來明面上的劍拔弩張,有劇情矛盾沖突的必要性,也間接地刻畫出當代都市女性在面對家庭利益關系和情感矛盾時內心的糾結。

顧清俞作為打破傳統枷鎖、獨立成長的現代都市女性,以所謂“理性”的分析,固守對外來弟媳馮曉琴的“傲慢與偏見”,在處理家庭關系時不願相互扶持,更沒有將心比心,甚至成為整個顧家反對馮曉琴獨立的最強音。馮曉琴辭了工作照顧家庭,有著強烈的打破現狀的沖動,買房的據理力爭看似是在與各種不公做著對抗,但卻缺乏獨立性,把完成蛻變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總在迂回中以失敗告終。

作為雙女主戲,《心居》中的男性與熒屏上傳統印象有所不同:顧家的男人們,看起來是”一家之主”,要被哄著、尊重著、伺候著﹔關鍵時刻,全部“拉胯”,毫無主見。這也從一個側面表現了女性形象在一個家庭中地位和現實。一直以來,中國女性在家庭中都承擔了更多,娘家和婆家的維系、育兒和事業的權衡、自己和配偶的相處……不禁讓人想起與《心居》同為騰訊影業、閱文影視出品的爆款劇《人世間》,裡面的女性角色同樣用自己的堅韌與溫柔支撐著一個個家庭。相信廣大觀眾也會情不自禁地對兩部劇進行對比。

高品質有價值的輸出,在我們的生活之外搭建一座“心之居所”。《心居》會有自己的固定劇情發展,結局不得而知。

但我們的人生不是電視劇,唯心有歸處,才真的不再漂泊。從內心和行動看清生活的真諦,珍惜自己、珍惜身邊人,少一點指責、多一份理解,共同締造我們的美好生活,才能真正給我們的心一個家。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