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改革創新的活力和潛能(人民論壇)

周人杰
2022年03月17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兩會期間,“改革”“創新”成為代表委員們使用的高頻詞。

  改革創新是發展進步的動力之基、活力之源。用改革激發活力、以創新激活動能,虎年新春以來,制造業熱度不減,重大工程和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在江蘇,有的公司春節不停工不停產,加力生產單晶硅片﹔在上海,有的產業基地開啟新一輪沖刺,努力打造5G智能制造數字工廠……1至2月,我國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42.7%,明顯快於整體制造業生產和投資增速。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創新驅動態勢明顯。

  回首2021年,正是由於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實施,科技創新驅動加強,市場活力和內生動力優化提升,國民經濟量增質升,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今年前兩個月,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擴張步伐加快,呈現穩定恢復發展新氣象。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惟有迎難而上、勇毅前行,著力激發改革創新的活力和潛能,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引導市場主體增強發展信心,不斷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

  截至2021年底,全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到1.54億戶,同比增長11.1%,企業研發經費增長15.5%。充滿活力的微觀市場主體,繪就了磅礡壯觀的宏觀經濟發展圖景。圍繞穩市場主體保就業、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未來應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擴大市場准入,為企業雪中送炭、助企業煥發生機。依靠創新提高發展質量,必須勇於改革創新,以改革增活力,化阻力為動力,變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帶動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創新。

  發展動力來自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0823億元,比上年增長12.5%,全年最終消費支出拉動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3個百分點,充分表明了滿足人民需要是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力量。讓經濟發展更有后勁,就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要善於做減法,給企業卸包袱,確保減負紓困、退稅減稅落實到位,也要善於“做加法”,為企業發展破難題、解新題,支持企業家專注創業創新、安心經營發展,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著力適應需求、增強消費意願。

  經濟增長的動力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改革創新是擺脫增長乏力、收獲不竭動力的關鍵。當前,應在培育新的動力機制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促進新動能發展壯大、傳統動能煥發生機。深化改革開放,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才能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社會創造力和創新創業的巨大潛能。

  “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改革創新是好事,也是難事,關鍵在於堅定意志、勇於行動,善於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們一定能在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上來一個根本性轉變,讓中國經濟的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