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比包攬冠軍更讓人驚喜的是國乒小將的成長

勉之
2022年03月21日18: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20日,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首站大滿貫賽事,在新加坡落幕。當晚的兩場“中國德比”之戰,為廣大觀眾奉上了精彩迭出的競技享受,引人連連稱贊。

WTT新加坡站,是世界乒聯首次推出的大滿貫賽事,國乒主力表現強勢,包攬賽事五冠軍。男單樊振東,女單陳夢,男雙樊振東、王楚欽,女雙孫穎莎、王曼昱,混雙王楚欽、孫穎莎……他們在這場世界頂級賽事上登頂,風採榮耀賽場,實力勢不可擋。祝賀冠軍們,致敬國乒隊!

縱觀WTT新加坡站賽事,一眾好手雲集,實力不容小覷。馬龍在賽中就不吝溢美之詞,評價一些運動員是“世界上最好的選手”。可見,國乒隊員們一路過關斬將,無論球桌對面的對手是誰,最終得以問鼎冠軍寶座,少不了堅韌與拼殺。冠軍二字千鈞重,是技術、意志與精神比拼后的勝利。

意料之中的好成績,源自國乒團隊的長期堅守。多年來,國乒在諸多國際賽事上取得了驕人成績,為球迷奉獻了一場場精彩比賽,為祖國贏回了一個個耀眼榮譽。從教練員到運動員,從老將到小將,每個人在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中提升了自己、提高了實力,讓國乒出戰出征時做到團隊有凝聚力、隊員有戰斗力、拼搏有意志力。正因此,廣大球迷們時刻懷有期待,而運動員們也以嚴格的自我要求和對勝利的無比渴望,不斷朝著自己的目標進發。堅守每個球、每一分,換來了個人的成長和團隊的成功。

輸贏是比賽場上呈現出來的,成長是無形中積澱形成的。WTT新加坡站,有很多隊員讓人印象深刻:王楚欽給馬龍制造了不少困難,王藝迪對女隊“主力層”形成不小沖擊,“中生代”陳幸同、小將蒯曼也雖敗猶榮……每個人的進步是顯而易見的。賽場上的搏殺與揮洒的汗水,一再告訴我們,競技就要一場一場地拼,實力就要一點一滴地攢,冠軍就要一分一分地贏﹔成長中的國乒隊員特別是小將們,不斷尋求自我突破和自我超越,在日拱一卒中破繭而出、挑起大梁。

比賽,寶貴的是冠軍,更寶貴的是磨練。能夠參加WTT新加坡站這樣的世界賽事,對每位運動員來說都是難能可貴的機會,期間與高手過招、與前輩切磋、與自我較量,是從技術、心理、經驗等方面,檢驗訓練成果,查找不足。這是參加國際賽事的重要價值,也是幫助更多運動員尤其是小將積累經驗的意義。未來在國際賽場上,繼續實打實地拼技術、練隊伍,對一個想要時刻保持世界頂級競技水平的團隊來說至關重要。相信,讓更多優秀運動員站在拼搏的競技場上,始終保持不服輸的勁頭、不滿足的心氣,就能再接再厲、再續輝煌。

3月20日晚,在男單頒獎儀式上,樊振東對著馬龍喊出一聲“哥”,兩人握手格外暖心,不少人為之動容。這既是英雄惜英雄、英雄敬英雄,也是在展現著國乒的傳承。帶著新的榮耀,積累新的經驗,預祝中國乒乓球隊在未來走得更遠、飛得更高。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