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市縣延伸

王君平
2022年03月1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市縣延伸,提升基層防病治病能力,使群眾就近得到更好醫療服務。基層醫療是解決廣大農村居民看病就醫的第一道防線,是老百姓健康的“守門人”。“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村”,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醫改思路,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將是今年的行業主旋律,將成為促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途徑。

加快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實現經濟社會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的基礎。而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就是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國醫療衛生機構數為104.4萬個,其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99萬個,但大城市和基層之間醫療服務水平差別大,存在醫療資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特別是在縣級及以下醫療機構,人員短缺、人才激勵機制匱乏、專業技能培訓不規范、薪酬偏低等因素疊加,導致在基層群眾看病就醫面臨難題。

發展基層醫療服務的關鍵,是提升臨床醫生的服務能力,“接得住”廣大基層患者的就診需求。近年來,醫聯體成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延伸的有效途徑。2017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明確在縣域內組建醫療共同體,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和邊遠貧困地區流動。國家衛健委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福建三明、山東泰安、廣西桂林等省市相繼成立多種模式的醫聯體、醫共體。插上互聯網“翅膀”,醫聯體實現了三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上下協同、信息共享,讓偏遠山區和交通不便的居民不出鄉鎮就可以享受到三甲醫院的專家服務。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市縣延伸,從鬆散型到緊密型,各地醫聯體建設如火如荼。讓更多優質醫療資源投入到醫聯體建設工作中,醫聯體“聯體”更要“聯心”,要建立起一套共建、共享、共贏的機制。堅持政府主導,醫聯體建設要維護公立醫院公益性,既能讓上級醫院獲益,更能讓下級醫院提升。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市縣延伸,目的在於提升基層防病治病能力。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重點要解決基層醫療衛生人才“招不進、留不住”的問題,大力提高基層醫生的薪酬待遇,扭轉鄉村醫生數量縮減的局面,為基層培養“帶不走”的人才。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市縣延伸,硬件要上台階,軟件也要升級,加強基層醫務人員特別是100多萬村醫的培訓,讓先進成熟的診療方案和技術向基層醫院推廣。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市縣延伸,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