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向學笙
2022年03月18日17: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疫情卷土重來,不僅點多、面廣,而且多發、頻發。一邊是嚴峻緊張的形勢。3月1日到14日,我國本土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已經超過1.5萬例,目前中高風險地區已超過400個,國內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陡升。另一邊是堅持不懈的努力。從多輪人員篩查,到重點區域管控,再到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各地各部門以堅決果斷措施扭轉態勢,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筑起了一道道牢固防線。

客觀來說,此次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更快、隱匿性更強,相應就要更及時的響應、更果斷的要求、更堅決的舉措。有的地方開展“敲門行動”“掃地行動”,確保應檢盡檢、不落一人﹔有的城市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對社區、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有的單位提倡居家辦公,取消非必要出差,等等。這些從嚴從實的有力措施,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切斷社會面傳播鏈,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同時也要意識到,“誰願意老悶在家裡啊!”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易,老百姓的生活也不容易。尤其是疫情較為嚴重的地方,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可避免會對群眾出行、工作學習、日常生活產生一定影響。這就意味著必須審慎出台各種政策,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要跟上,群眾就醫需要要保障,春耕生產大事不能耽誤,物流動脈要保持暢通……事實上,隻有民生穩,人心才穩,社會才穩。兜住民生底線,保持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才能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疫情防控是“大戰”也是大考,不僅考驗抗擊病毒的能力和效率,也考察黨員干部的智慧和水平。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嚴防死守”的態度固然沒有問題,但也要講究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面對事無巨細的規定,不能要求簡單化、管理刻板化、懲罰嚴苛化,不能丟掉實事求是的理念、為民服務的宗旨。如果動不動一封了之、一禁了之、一關了之,既讓基層干部勞心費力,也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對黨員干部來說,一手防疫情,一手保民生,一手謀發展,這張答卷不僅要答,而且必須要答好。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在3月17日上海舉行的第12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有“兩件事拜托大家”,其中之一就是“幫助我們及時收集、反饋市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答、解決的問題,我們將努力做答,也將推動改進提升我們的工作。”形勢越是嚴峻,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要提高政策效能。不斷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堅定信心、堅持不懈,我們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掃除疫情陰霾,迎來勝利曙光。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