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碳排放管理師”躺賺高薪?騙你的!

仝宗莉
2022年03月03日1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報名費3500元,可以代考,拿到証書挂靠一年能賺三四萬。” 收到來自培訓機構的這番說辭,從未聽說過“碳排放管理師”的你,是否會動心呢?

自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出以來,碳管理相關市場熱度持續升高。2021年3月發布的18項新職業中,“碳排放管理員”被納入職業序列。一時間,網絡上各種“碳排放管理師”報考廣告讓人眼花繚亂。殊不知,所謂“可以免費學”都是陷阱,“考証書可獲數萬挂靠費”等純屬騙局。

不存在“碳排放管理師”職業,考証培訓本是空中樓閣。媒體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並沒有“碳排放管理師”職業,隻有納入職業分類大典的“碳排放管理員”,一字之差謬以千裡。而中國人事考試網相關工作人員也表示,並未開通碳排放管理相關課程考試與証書。此類証書被炒得熱火朝天,完全是培訓機構在渾水摸魚。有記者通過某投訴平台查詢發現,涉及“碳排放管理師”考証投訴有63個,其中大部分維權者表示“機構收了錢就聯系不上”。

培訓証書非職業技能証書,持証躺賺純屬痴人說夢。針對一些 “碳排放”相關培訓機構宣傳時盜用“中國國家培訓網”名稱和品牌,在學員報名群夸大証書效力為上崗必備等不實宣傳內容,近日,中國國家培訓網特發布聲明稱,參加此類培訓頒發的是《培訓証書》,並非上崗必備証書或其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眾所周知,普通培訓合格証明並非勞動者求職、任職、開業的資格憑証,更不可能自動帶來收益。

低價為餌花式承諾,不過是老騙術穿新衣。有不少考生投訴稱,一些培訓機構在推廣“碳排放管理師”培訓課程時,宣稱考試包過、一次性考取高級証書、拿証后可兼職可全職,甚至還會給出“考取証書可獲數萬元挂靠費”的承諾。事實上,不過是蹭碳排放的熱度,無非是以免費考、無門檻搭台階,以高薪、兼職為誘惑,通過虛假宣傳坑蒙拐騙消費者的血汗錢。

每當一個新興職業出現,某些不良培訓機構便蜂擁而上,對消費者“圍追堵截”兼洗腦,掙“考証培訓”的昧心錢。治理証書培訓領域亂象,監管部門責無旁貸。要盡快完善法律法規,織牢監管網,給職業考証培訓機構明確門檻、法律責任等,劃出紅線和底線。同時嚴格規范學術團體、行業協會等組織機構發放新職業証書,對違法違紀者施以嚴懲。

天上從來不會掉餡兒餅。廣大消費者也應警醒:無門檻的証書往往等同於無含金量,“考証躺贏”只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