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警惕預制菜的潛在風險

聶書江
2022年02月2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某電商平台數據,今年除夕的年夜飯,預制菜成為家庭餐桌上的新寵兒,紅燒肉、波龍海鮮大咖、佛跳牆、全家福、花膠雞位列前五名。預制菜即不需要買菜、洗菜、切菜、調味等工序,隻要簡單蒸炒便可食用的菜品。即熱、即食、即烹的特點不但契合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而且也適應了年輕人“虛擬訂單,現實取貨”的“宅文化”,因此,近兩年,預制菜幾乎成了很多家庭聚餐的必選項。

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網上年貨節啟動以來,年夜飯系列商品銷售額同比增長96%,其中預制菜增長380%以上。實際上,知名連鎖餐飲、電商平台都已經看到了預制菜的潛在商機。眉州東坡、杏花樓、海底撈等連鎖餐飲企業,三全、正大、安井等食品加工品牌,以及新零售領域的盒馬鮮生、美團買菜、每日優鮮,都開始布局預制菜。

然而,我們也應看到,預制菜巨大的潛在市場,既意味著商機,同時也意味著風險。據媒體報道,有消費者直言“上當,不想再購買”,原因很質朴:“味不對,量太少,安全沒保障”。實際上,這也是廣大消費者的隱憂。

首先是食品安全問題。大廠的質量相對是值得信賴的。其產品與食品標准保持一致,從選品到研發、小規模生產、市場檢驗、再到大規模標准化生產也有規范流程。問題是,隨著入場企業數量的增加,一些資質不全的企業趁機入場,破壞了整個市場的秩序,危及消費者的飲食安全,對於這樣的企業,如何杜絕?

預制菜還有一個潛在的法律風險:如果消費者收到預制菜試吃后發現不符合自己的口味,如何退貨?中間的損失誰來承擔?更重要的是,這嘗了一口的預制剩菜,如何處理?目前由於量小,還未出現大的糾紛。但是,隨著市場規模擴大,一旦消費者與商家之間這種退貨糾紛增多時,如何處理?

除此之外,如何保障預制菜的口味也非常重要。預制菜跟其他的網購食品不同,對配送時間有更高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就對配送質量提出了新要求。如果配送服務不能滿足這種新要求,那麼必然會讓預制菜的鮮美口味,隨著配送時間的流失而變味。在最近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的《預制菜消費調查報告》中,除了以上問題外,受關注的還有預制菜保質期、防腐劑添加、價格等問題。實際上,一些知名企業已經投入人力物力進行難點攻堅,比如創新冷凍技術、提升包裝盒的保溫技術﹔培訓大廚,提高熱食產品的保鮮性等。

此前,農業農村部已出台《關於加快農業全產業鏈培育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農商直供、預制菜肴、餐飲外賣、冷鏈配送等業態發展。為了促進預制菜行業健康發展,相關部門也需要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加強監管,規范經營者的經營,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