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

——2022全国两会前瞻之一

龚盛
2022年02月2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临近3月,来自各地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即将聚首北京,带来人民群众最鲜活的意愿。又一次响起的“春天合奏”,又一次赶赴的“春天约会”,将是对历史的回答、向未来的延伸,为新征程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今年全国两会,是我们党第三个历史决议发布后的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的两会,意义重大。在这个重要的政治平台,把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穿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中,将激发历史主动精神,凝聚未来中国发展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身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5000多名代表委员背后站立着14亿多中国人民,理应通过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使“两个确立”进一步深入人心,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更大胜利提供根本保证。

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极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广大代表委员要努力从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中,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唯有如此,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建真言、献良策。

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从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中迎难而上,能从盘根错节的利益交织中挺身向前,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广大代表委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地域,无论是提交议案提案,还是会场内外互动,都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引领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上下贯通。

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未雨绸缪、加强监管,既防“黑天鹅”,更防“灰犀牛”,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踔厉奋发、只争朝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都需要代表委员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自身工作、各地发展实践,在智慧激荡、砥砺奋斗中,绘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两个确立”是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站在时间的河床上看冬去春来、万象更新,展望远景目标,铺展新的画卷,这个春天约会,必将把“两个确立”融入我们的血脉,激励我们凝聚共识、奋力奔跑,干出新业绩、干出新辉煌,创造出更多人间奇迹!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