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裝修“套餐”變“套路”,這些“幺蛾子”得治!

蔣萌
2022年02月28日18: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裝修無論在誰家都是大事,它關乎房子的舒適與便利,影響居住者的心情與健康。同時,裝修又有很多“門道”,裝修公司與業主不時發生扯皮糾紛。隨著市場需求日益多樣,整裝公司應運而生,打著“整體全包”“去除價格水分”的旗號,宣稱讓消費者明白消費、拒絕隱性開支。

       68800元淨醛整裝、1299元/平方米全包……整裝公司常以簡明的廣告,給消費者留下如下印象:要麼選擇“一口價”,要麼每平方米報價乘以房屋面積,就是全部裝修費用。問題是,“看上去很香”的“整裝全包”真香嗎?

       媒體調查發現,所謂的“一口價”玄之又玄,更像一種“誘餌”。對於同一套62平方米的房子,多家整裝公司給出的報價極為懸殊,最高報價與最低報價相差7萬多元。此外,各家整裝公司在“套餐價”的基礎上,還有五花八門的“增項價”。據不完全統計,諸如新建牆體、搬運材料、管表變更等“額外費用”多達十幾種。這麼算下來,“增項”甚至會增加70%多的成本。說好的“一口價”根本名不副實,讓消費者大跌眼鏡。更有甚者,有的整裝公司不僅拋出“低於70平方米按70平方米算”的霸王條款,而且報價不包括窗戶、暖氣、陽台門等家裝必備項目。如此“整裝全包”誠信何在?完全是赤裸裸地耍消費者!

       整裝,就是將裝修材料、基礎施工、軟裝配飾整合到一起,提供給業主一個“完整的家”的裝修模式。在快節奏的今天,這種裝修方式因其省時省力,深受消費者青睞,可以說這種服務的前景非常廣闊,是裝修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模式。但整裝市場在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良莠不齊、欺騙消費者等現象,即便是正規裝修公司仍然有可能“套路”消費者,更讓人們意識到,僅僅提醒消費者“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遠遠不夠,裝修行業的規范化與標准化、行業自律與外部監督仍然有待進一步加強。

       裝修檔次可以“豐儉由人”,但必須完成的基礎項目不能“隨性而為”。這就好比蓋房打地基,地基不可能是“造價”之外的“增項”。對此,行業協會與管理部門有必要做出明確規范並監督落實。

       鑒於一些“套餐”異變為“套路”,套餐合同中的“貓膩”暴露無遺。對於明顯有違公平原則、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霸王條款,消費者權益保護機構及執法機關理當主持公道。

       面對某些裝修公司涉嫌虛假宣傳,甚至干到一半“撂挑子”倒逼消費者就范,市場管理部門更當該出手時就出手,切實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絕不能讓圖謀不軌者得逞。

       裝修公司也要明白,用低價吸引眼球,再挖空心思加價,這種“把戲”並不高明,消費者不可能被牽著鼻子走,管理部門更不會袖手旁觀。明碼標價,誠信經營,扎實做工,確保品質,才是大勢所趨。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