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中國道路(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21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

  

在冬奧會開幕式上享受“精彩的夜晚”,在冬奧村日常生活中感受“春天的溫暖”,在“冰墩墩”“雪容融”等文創產品裡體驗中國文化……北京冬奧會上,許多外國運動員晒出所見所聞,讓世界看到一個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中國。冬奧之約,中國之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強調的:“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了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中國道路”。非凡的世紀征程中,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

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我們黨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找到適合自己條件的道路,才能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沿著這條道路,我們推動一個落后的農業國家快速實現工業化、現代化,讓一個東方文明古國重新煥發出生機活力。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從世界范圍來看,一個國家走的道路行不行,關鍵要看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是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能否帶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在世界現代化道路上,中國以“后發”的起點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成就,構成了一套具有中國特色同時又有世界意義的治理經驗,為解決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提供了有益借鑒。可以說,中國和平發展對世界的最大意義,不僅在於世界五分之一人口走向富裕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國際影響,更在於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風雲激蕩,歲月崢嶸,一個結論分外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夢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有道不變、志不改的決心,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尋找到這樣一條道路經歷了多少浴血奮戰,凝結著多少艱辛努力,熔鑄了多少探索嘗試,我們更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沿著這條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迎著民族復興的壯麗前景,我們的道路多麼寬廣,我們的前程無比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①

堅持黨的領導——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②

堅持人民至上——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③

堅持理論創新——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④

堅持獨立自主——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⑤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