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胸懷天下(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⑦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22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凝聚起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同筑冰雪夢,一起向未來。2022年2月20日晚,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冬奧盛會,讓中華文明與奧林匹克運動再度攜手,奏響了全人類團結、和平、友誼的華美樂章。中國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兌現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確保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詮釋了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情懷,譜寫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堅持胸懷天下”作為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強調“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我們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中國共產黨堅持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從新中國成立初期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獨立自主的、不結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改革開放之后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再到新時代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尊敬。

  堅持胸懷天下,體現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破解人類共同難題、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提出中國方案。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抗疫人道主義行動﹔積極穩妥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形成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實踐充分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凝聚起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業。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新征程上,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中國共產黨願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乘歷史大勢行穩,走人間正道致遠。堅持胸懷天下、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力量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相關閱讀:

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①

堅持黨的領導——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②

堅持人民至上——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③

堅持理論創新——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④

堅持獨立自主——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⑤

堅持中國道路——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⑥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