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平凡中的堅守,致敬冬奧“無名英雄”

李穎
2022年02月1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美國單板運動員特莎-莫德被中國志願者的熱情感動落淚的視頻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刷屏,網友們紛紛為志願者的溫暖和真誠點贊。事實上,在北京冬奧會,還有一萬八千余名賽會志願者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他們懷揣著一腔熱忱、凝聚起強大的合力,為他人提供幫助、消除疑慮,也為冬奧會的順利進行貢獻著不可或缺的中國力量。

志願者們用微笑傳遞善意,用專業體現擔當。不論是負責咨詢的窗口服務人員,還是在看台上指引觀眾有序落座的引導員,亦或是為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員溝通做翻譯的海外留學生,熱情洋溢的笑容都是志願者的“標配”,用最簡單最直接的笑容傳達出友好與和善。除了“面帶微笑”的基本要求,專業素質還在更多方面體現。負責興奮劑檢測中心工作的志願者趙澤華,需要在夜間長時間保持極高的注意力,一絲不苟地完成大量的樣品操作,他用嚴謹專業的態度來守護冰雪盛會的純潔與公正。而身處頒獎台上的禮儀志願者們依靠肌肉記憶練成的眼神、姿勢、定位、直角的轉彎度數整齊劃一,展現著中國青年朝氣蓬勃的形象和氣宇軒昂的風採。

志願者們借節日傳達祝福,用行動傳播中國文化。冬奧與元宵節“雙喜臨門”,志願者們積極舉辦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邀請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會場工作人員一起猜燈謎、看舞獅皮影、參與趣味比賽“夾湯圓”。來自中國石油大學的20位大學生志願者還自發制作手工燈籠,贈送給來華運動員及隨隊官員,讓八方來客沉浸式地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而在“10秒”中醫藥體驗館,志願者雋文曦不厭其煩地帶領各國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回顧中醫藥與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感受中醫之美與文化底蘊的同時,也在續寫著中醫藥在世界的故事。

冬奧會不僅是運動員的舞台,也讓志願者收獲滿滿。來自緬甸、津巴布韋等熱帶地區的留學生得以在志願服務中感受冰雪運動的激情活力,來自烏克蘭的留學生坦言志願者生活充實而快樂,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參與冬奧會更是實現了自己的“冰雪夢想”。

志願者是冬奧會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他們用熱血青春點燃了冰雪運動的激情,激揚起“一起向未來”的澎湃力量,讓世界看到了一個開放、自信、陽光的中國。他們就像是一片片雪花,綻放在奧運會的每個角落,也盛開在每個人的心裡。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