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來論:薪火相承,續寫冰雪佳話

郭明暄
2022年02月18日12: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北京冬奧會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我國冰雪健兒捷報連連。從1980年我國首次參加冬奧會,到作為“雙奧之城”的北京順利舉辦了第二十四屆冬奧會,我國冰雪運動的實力穩步前進的背后,是一代代的熱血華夏兒女薪火相承的傾情付出。

發光發熱,先行者助力冬奧。當年的意氣少年在冬奧賽場上為國爭光,如今榮譽滿身的他們在退役后,為祖國冰雪事業繼續發光發熱。冬奧會中國首枚金牌獲得者楊揚帶領團隊承辦“青年體育論壇”“冰飛揚iCE LiVE-東方明珠冰上嘉年華”,用行動為北京冬奧會助威﹔冬奧會中國首位速度滑冰金牌獲得者張虹出鏡主持央視系列節目《帶你一起看冬奧》,以貼近大眾的視角向觀眾科普冬奧會的鋼架雪車、高山滑雪、冰球等項目﹔曾在冬奧會上奪得四塊金牌的短道速滑“大魔王”王濛受邀擔任咪咕視頻冬奧賽事解說,用平實的語言,飽滿的熱情向大眾解說比賽,讓廣大觀眾感受到冬奧運動的魅力,“嘮嗑式”解說也成功“破圈”,吸引更多人關注這次體育盛會。

穩中有進,中生代不負眾望。縱覽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隊多數獎牌由中生代選手斬獲:“90后”短道速滑選手在混合團體接力項目斬獲首金,1997年出生的任子威和高亭宇分別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項目奪金,1990年出生的徐夢桃和齊廣璞分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賽和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奪金。四年磨一劍,久經沙場的中生代健兒們用自己的沉穩老練和穩定發揮,為下一代運動員做出了榜樣。

一鳴驚人,新生代初試牛刀。在前輩們不斷突破進取的精神引領下,中國代表隊中的小將們也在自己的冬奧首秀中展現了自己的實力強大、一往無前和無所畏懼。谷愛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的第三跳時,大膽嘗試堪稱世界最高難度的向左偏轉雙周偏周轉體1620加安全抓板,成功逆轉奪金﹔“小栓子”蘇翊鳴在2月15日比賽中奪得銀牌之后再次發力,在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的前兩輪即以182.5的高分鎖定第一名,實現了中國單板滑雪在冬奧會上金牌“零的突破”,並且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冬奧會冠軍﹔獲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銀牌的“全民小兒子”李文龍,拼到冰刀折了也堅決貫徹團隊戰術………新一代運動健兒們正揚帆起航,向世界展示新生代運動健兒們銳意進取的英姿。

據國家體育總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北京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有176人,其中131名首次參加冬奧會,“00后”運動員佔比達到四分之一,運動員平均年齡25.2歲。我國冰雪運動的影響力、競爭力正在蓬勃發展,儲備人才也逐漸步入正軌。從楊揚到谷愛凌,從武大靖到蘇翊鳴,勝利的渴望和國家的榮譽被刻入心底,中國的冰雪佳話,在一代一代的傳承中續寫。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