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獨立自主(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18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獨立自主,既是一種志氣骨氣,也是一種思維方法,更是一種精神傳承

  立足中華大地,放眼五洲四海,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消化吸收一切於我有利的先進文明成果,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在距離地球約400公裡的中國空間站裡度過,這是屬於中國航天員的第一個“太空春節”。中國空間站從無到有,中國航天不斷刷新科技創新的高度,這是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結出的累累碩果,充分說明堅持獨立自主的重要意義。

  “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了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獨立自主”。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回首百年奮斗征程,我們黨歷來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堅持獨立自主,既是一種志氣骨氣,也是一種思維方法,更是一種精神傳承。

  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立足自身國情和實踐,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才能在革命年代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在建設時期構建起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改革開放以后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扎根中國土壤,方有源頭活水、充沛養分﹔堅持獨立自主,方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盛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是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一切刻舟求劍、照貓畫虎、生搬硬套、依樣畫葫蘆的做法都是無濟於事的。正因為始終堅持獨立自主,我們才能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堅持獨立自主,並不是閉門造車,任何文明都不可能在自我封閉中獨立發展。對於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國外先進經驗,要保持開放心態,同時也要有一個立足中國實際的消化吸收過程,堅持辯証取舍、為我所用。這就要求我們在發展過程中把握好中與西、內與外之間的內在張力,處理好借鑒與自立、開放與自主的辯証關系。立足中華大地,放眼五洲四海,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消化吸收一切於我有利的先進文明成果,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既“不忘本來”,也“吸收外來”,就能更好地“面向未來”。

  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隻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夠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不可阻擋之勢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