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冰雪盛會,青春舞台

汪  洋
2022年02月18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冬奧會上,00后中國奧運健兒以精彩的表現,讓冰雪也“燃”了起來。青春與冰雪相遇,不僅讓冰雪更加激情澎湃,也讓青春更加神採飛揚。

  冰雪上的青春之花,綻放於奮斗之中。冬奧期間,六集紀錄片《冰雪Z世代》熱播,講述了一群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逐夢冰雪運動的故事:有出身普通家庭,卻因為熱愛滑雪而放棄穩定職業,孤身輾轉世界各地的普通青年﹔有2歲開始學滑雪、具有天賦但屢遭挫折,在父親全力支持下自費踏上滑雪賽道的天才少年﹔有來自黑龍江七台河的00后短道速滑小將,在教練嚴厲的磨煉和溫暖的指點下克服性格弱點,在激烈的競爭中實現成長﹔有來自深圳的孤獨症兒童,堅持不懈地參加室內冰雪運動,改變了自我,改變了生活……鏡頭裡的奮斗故事,讓我們看到中國年輕一代奮發有為、放飛青春的精神追求,看到冰雪運動在人民群眾生活中的快速普及和蓬勃發展,更折射出國家日益強盛、開放、包容的時代景象和人民更加陽光、自信、向上的社會風貌。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中國代表團,運動員平均年齡25.2歲,131人首次參加冬奧,許多人創造了中國冬季運動的最好成績。正所謂“初生牛犢不怕虎”,從李文龍、蘇翊鳴,到無數年輕的志願者、工作人員,奧運賽場上青春飛揚的面龐,冰天雪地裡縱橫馳騁的身影,充分釋放了激情澎湃的青春活力,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精神風范,彰顯出中國年輕人陽光奮進的模樣。

  體育折射著一個民族的奮斗歷程,也提供了一扇觀察一個時代的窗口。青春綻放在冰雪之上,需要有夢想、有奮斗,也需要有土壤、有舞台。北京冬奧會為更多人打開了通往冰雪世界的大門。日新月異的發展進步,讓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有著“平視世界”的自信,讓追夢圓夢既有物質支撐,更有精神支撐。今天的中國,有足夠寬廣的胸懷鼓勵每一位個體追求自我的成長道路,更有足夠厚實的臂膀支撐每一位有志者實現自己的夢想。

  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對於青年而言,要敢試敢為,努力把理想變為現實,不負韶華、不負青春。“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敢於克服“不容易”,勇於挑戰“不可能”,不怕走泥濘的道路,青春的底色才足夠閃亮,青春的意義才不會褪色。這些在冰雪上追夢圓夢的奮斗故事啟示著更多中國青年,無論收獲如何,不管經歷什麼,那些與激情相伴,向著夢想進發的日子,永遠是人生最寶貴的記憶。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當此之時,正需要廣大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為國家建設、民族復興凝聚起磅礡的青春力量。

  (作者為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