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一片“燃燒的雪花”(中國道路中國夢)

孫澤宇
2022年02月18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一位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真誠付出,讓這樣一屆充滿愛與希望的冬奧盛會浪漫綻放

  

  總有一些經歷,會沉澱為人生旅途中至美的畫卷。北京冬奧會盛大開幕,我非常榮幸能夠作為開幕式運動員入場儀式的標兵志願者,向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表達友善與歡迎。站在開幕式現場感受冬奧會的魅力,體會祖國給予我們的自信與驕傲,我還意外收獲了一份來自大洋彼岸的友誼。

  頭頂同一片藍天,人際間相遇的緣分,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開幕式運動員入場儀式上,聽到美國運動員特莎·莫德用中文和我們說“你好”,我沖她熱情揮舞手臂,用英文回應“歡迎來到中國”。開幕式后,她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這段互動的視頻,講到自己因此“忍不住淚流滿面”。同樣被這種善意打動的我回信給她,告訴她我的歡迎和感動。我們一直保持聯系,希望將這份因北京冬奧會結下的友誼延續下去。其實故事的開始只是很簡單的互動,但我們都被彼此這種真誠打動。人與人之間最質朴最單純的善意,真的是世間最美好的事物。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相聚在一起,加深了解、消弭隔閡、增進友誼,我想這或許也是奧林匹克格言增加“更團結”內容的意義之所在。當所有的友愛因為北京冬奧會而相聚,這片土地上溫暖的故事將不止於此。

  我的學校清華大學共有145名學生入選為開幕式標兵志願者。大家一起進行了為期4個多月、260多個小時的訓練。從去年10月開始,每個周末我們都在充實的訓練中度過。雖然要在訓練間隙追趕學習進度,雖然每次訓練后衣服都會被汗水浸透,但我們都知道,為了夢想盡情綻放的時刻,為了表達北京冬奧會對全世界客人的誠摯歡迎,為了展現新時代青年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這一切都無比值得。

  為了祖國事業而奉獻自己的努力、拼搏與堅持,這是清華大學前輩們教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也是我們能堅定完成任務的精神支撐。揮手、比心、跳躍、點贊……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現場,全體標兵志願者一起調動現場情緒,為各國運動員入場營造良好氛圍,圓滿完成了志願任務。冬奧會開幕式上的雪花驚艷了世界,我們志願者也是“燃燒的雪花”,讓鳥巢現場暖流四溢。

  開幕式標兵志願者只是所有冬奧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一分子。正如特莎所說,來到中國后的所有歡迎、友好和照顧,都讓她十分感動。每一位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真誠付出,讓這樣一屆充滿愛與希望的冬奧盛會浪漫綻放。有幸成為這一切的見証者,我為所有志願者同事的辛勤付出而感動,更為祖國的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感到無比驕傲。這樣的熱情和真誠不會隨著冬奧過去而消失,會一直延續到我們以后的學習和生活中。

  (作者為清華大學學生、北京冬奧會志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