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冬奥“雪飞天”完赛,但精彩永存

银峰
2022年02月16日18:5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翊鸣以绝对的优势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收获的第六枚金牌。同时,在首钢大跳台赛场的比赛也全部结束。

首钢滑雪大跳台,因场馆融入中国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又名“雪飞天”,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场馆。它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技场馆,也是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

随着苏翊鸣夺冠,“雪飞天”赛场上的四枚金牌已经全部产生。挪威选手比尔克·鲁德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中国队选手谷爱凌摘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中国小将苏翊鸣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奥地利老将安娜·加塞尔在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中卫冕成功。其他运动健儿也在此处实现了重大突破:荣格在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收获第五名,创造了自己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何金博在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中,完成了倒滑1800抓板项目的挑战,也实现了自我超越。

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于2018年首次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才迎来首秀。两个项目因为要求运动员分别穿单雪板、双雪板从高处滑下,跃入空中,并表演各种空翻、回转等空中技巧,极具观赏性和视觉冲击力。同时,比赛对选手的动作难度、完成度、高度、落地以及流畅性都具有极高的要求,非常考验运动员的观察力及身体控制能力。有时为获得更高的分数,选手往往会挑战更高的难度,比如苏翊鸣在决赛中就曾挑战了1800度转体,成功揽获人生中第一枚奥运奖牌。

首钢滑雪大跳台不仅留下了场上运动员挑战极限的传奇,更见证了无数场下的感人瞬间。事实上,无论是单板滑雪大跳台还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都是危险性很高的极限运动项目。比赛前,网友纷纷留言希望运动员比赛顺利,注意安全。赛场上,运动员的每一次挑战都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赛后,运动员们用心诠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谷爱凌跪地安慰失误的银牌选手,苏翊鸣夺冠后其他选手纷纷与他拥抱欢呼。一个个“名场面”自然流露出人与人之间赤诚的关爱。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观赛后说,“看到这个梦幻般、标志性的新场馆,看到出色的运营状况,真的超出我的想象。”运动健儿在比赛中不断突破藩篱、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跳台之上,纵身一跃,心灵与天际融为一体;跳台之下,无数温暖包围,演绎着暖心动人的故事。

北京2022年冬奥会结束之后,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作为奥运遗产成为世界首个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它也将继续保留比赛和训练的功能,并且向公众开放。未来,极限公园、VR综合体验馆、特色咖啡馆、特色精品酒店等也会相继登场,首钢园将成为城市更新的典范,实现它的新价值。

虽然首钢大跳台比赛已顺利落下帷幕,但奥林匹克精神会代代相传,隽永长存。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