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法治副校長成為校園裡的“守望者”

陳之琪
2022年02月17日18: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19年6月,銀川市某中學一名學生被同校4名學生掌摑,被用手機拍照並受威脅不准其聲張,導致這名學生被診斷為急性短暫性精神障礙,受害學生與家長因此向法院提請人身損害賠償。近日,這起校園欺凌案審結,法院判決4名被告及其監護人賠償原告各項經濟損失共計2.58萬元。這不僅給了受害學生、家長和公眾一個交待,更提醒大眾要及時正視這類校園中可能發生的違法犯罪行為,切不可莫視其為學生間的“玩笑打趣”。

“正視”問題方能“重視”問題。近年來,校園欺凌現象逐漸進入公眾視野,電影《少年的你》等相關影視作品也屢屢引發網絡對這類現實問題的廣泛討論。要想拔除、遏制校園欺凌的“根苗”,學校、家庭與社會各界就必須積極攜手、相互配合。

同時應當關注到,良好的制度和規定不應止於“案頭”。校園欺凌案件通常難辨、難斷,要真切守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就需要有人充分發揮監督與落實的重要職責。2月17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強調每所學校應配備至少1名法治副校長。法治副校長可以在普法教育、督促和指導學校制定相關制度和規定、及時發現和制止校園欺凌行為、參與校園欺凌的認定、教育和矯治實施欺凌行為的學生等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小學設置法治副校長,就是希望其能成為校園欺凌現象的“巡航艦”,成為引導學生向善向好發展的“海上燈塔”。

相關負責人還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將根據學校需求和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有針對性地開發防范校園欺凌、性侵、詐騙、毒品等課程課件。有些時候,未成年人缺乏對校園矛盾沖突性質的正確判斷,受害學生可能出於恐懼而不知如何尋求幫助,這些原因也會導致一些校園欺凌事件愈演愈烈。要想從根源上減少校園欺凌等現象的發生,就必須增強學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識。在這個意義上,法治副校長也能發揮積極教育指導作用。

某種程度而言,法治副校長就如同文學作品中描繪的“麥田裡的守望者”。正是因為“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所以,這位守望者的重要職責就是守望相助,“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來,就把他捉住。”

自今年5月1日起,《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將正式施行,新舉措引來社會點贊與廣泛討論。也有部分網友表示,新的規定和制度是否真能做到行之有效、切實解決現實問題還有待檢驗。其實,網友們出於善意的類似擔憂完全可以理解。校園欺凌這類現象不易覺察、不易處理,而其對受害學生的身心傷害又是巨大的,正因如此,各部門才更應當積極聯合起來。唯有持續推進新辦法、新政策的高效施行,讓法治副校長能夠充分發揮職能與靈活性,不斷進行規章制度的健全完善,方能有效化解人們的擔憂、回應社會大眾的托付與期待。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