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注入新動力

邱超奕
2022年02月17日13: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國家應急體系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十四五”時期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確立了“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的應急管理發展目標:到2025年,形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到2035年,全面實現依法應急、科學應急、智慧應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應急管理新格局。《規劃》出台正當其時,具有迫切的現實需要和深遠的戰略考量。

進入新發展階段,應急管理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加。看傳統領域,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重大事故依然時有發生﹔看新興領域,新能源、新工藝、新材料廣泛應用,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大量涌現,一些以前“想不到、管得少”的風險逐漸凸顯。回顧過去,經過數十年城鎮化快速發展,建筑、燃氣、工商貿等領域的安全隱患逐漸積累,如今事故開始集中顯現﹔研判眼前,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下,事故多發頻發的勢頭有所抬頭,防控壓力將持續加大。

可見,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存量問題尚未根本解決,新的增量風險又不斷疊加,提升應急能力的需要變得更為突出、越發緊迫。護航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也有必要為保障安全做好長遠謀劃。

有別於既往,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目標,在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增加了“更為安全”。制定《規劃》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具體實踐,是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的主動選擇,可以為經濟發展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筑牢“穩”的基礎。同時,制定《規劃》更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規劃》全面、科學、有力部署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將有效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為應急管理部組建之后,針對應急管理領域編制的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規劃》部署了七方面重點任務及十七項重點工程,既統籌兼顧,又重點發力,為新形勢下應急管理體系育新機、開新局起到了指方向、增后勁的作用。

明制度。應急工作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建設應急體系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隻有完善體制機制,才能統一各方、團結力量、協同作戰,更好激發制度優勢。《規劃》提出,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治理模式,並就“健全領導指揮體制”“完善監管監察體制”等作出具體部署。一系列真招實招,為“統與分”如何合力、“防與救”如何聯動等關鍵改革問題給出了“指南針”“路線圖”,將推動完善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

防風險。“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跑在事故災害之前,是最有效的安全治本之策。《規劃》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織密災害事故的防控網絡。在風險源頭防范管控上,通過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火災風險調查等摸清風險底數、劃清約束紅線﹔在安全生產治本攻堅上,嚴格高危行業領域安全准入、制定隱患排查治理清單。一系列科學布局、硬性舉措,減少了風險隱患盲區,降低了事故突發概率,將扎實提升安全預防效果。

補短板。“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提升應急救援力量專業水平、健全干部隊伍、充實基層人員力量、深化應用基礎研究、實施應急重大工程等問題上,《規劃》著力強弱項補短板,一系列基礎性、長期性部署安排,將從根本上鞏固“薄弱點”,治理“慢性病”,為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強基固本。

進入“十四五”,開啟新征程,期待《規劃》為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注入新的強勁動力,以更加完善的體制機制、更加充分的防范能力、更加健全的基層網底,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安全保障。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