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冬奧“雪飛天”完賽,但精彩永存

銀峰
2022年02月16日18: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15日,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中,中國選手蘇翊鳴以絕對的優勢奪得冠軍。這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收獲的第六枚金牌。同時,在首鋼大跳台賽場的比賽也全部結束。

首鋼滑雪大跳台,因場館融入中國敦煌壁畫中“飛天”的元素,又名“雪飛天”,是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單板滑雪大跳台比賽項目場館。它由賽道、裁判塔和看台區域三部分組成,是冬奧歷史上第一座工業遺產再利用直接結合的競技場館,也是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場館。

隨著蘇翊鳴奪冠,“雪飛天”賽場上的四枚金牌已經全部產生。挪威選手比爾克·魯德獲得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中國隊選手谷愛凌摘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中國小將蘇翊鳴奪得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第三次參加冬奧會的奧地利老將安娜·加塞爾在單板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中衛冕成功。其他運動健兒也在此處實現了重大突破:榮格在單板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收獲第五名,創造了自己在該項目的最好成績,何金博在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項目中,完成了倒滑1800抓板項目的挑戰,也實現了自我超越。

單板滑雪大跳台項目於2018年首次出現在冬奧會的舞台,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項目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才迎來首秀。兩個項目因為要求運動員分別穿單雪板、雙雪板從高處滑下,躍入空中,並表演各種空翻、回轉等空中技巧,極具觀賞性和視覺沖擊力。同時,比賽對選手的動作難度、完成度、高度、落地以及流暢性都具有極高的要求,非常考驗運動員的觀察力及身體控制能力。有時為獲得更高的分數,選手往往會挑戰更高的難度,比如蘇翊鳴在決賽中就曾挑戰了1800度轉體,成功攬獲人生中第一枚奧運獎牌。

首鋼滑雪大跳台不僅留下了場上運動員挑戰極限的傳奇,更見証了無數場下的感人瞬間。事實上,無論是單板滑雪大跳台還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都是危險性很高的極限運動項目。比賽前,網友紛紛留言希望運動員比賽順利,注意安全。賽場上,運動員的每一次挑戰都牽動著所有人的心。賽后,運動員們用心詮釋“友誼第一,比賽第二”,谷愛凌跪地安慰失誤的銀牌選手,蘇翊鳴奪冠后其他選手紛紛與他擁抱歡呼。一個個“名場面”自然流露出人與人之間赤誠的關愛。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首鋼滑雪大跳台觀賽后說,“看到這個夢幻般、標志性的新場館,看到出色的運營狀況,真的超出我的想象。”運動健兒在比賽中不斷突破藩籬、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跳台之上,縱身一躍,心靈與天際融為一體﹔跳台之下,無數溫暖包圍,演繹著暖心動人的故事。

北京2022年冬奧會結束之后,首鋼滑雪大跳台將作為奧運遺產成為世界首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場館。它也將繼續保留比賽和訓練的功能,並且向公眾開放。未來,極限公園、VR綜合體驗館、特色咖啡館、特色精品酒店等也會相繼登場,首鋼園將成為城市更新的典范,實現它的新價值。

雖然首鋼大跳台比賽已順利落下帷幕,但奧林匹克精神會代代相傳,雋永長存。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